长城原创 >

河北“六个专项行动”助推全省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庞晓玮 张笑宇 
2018-08-21 17:48:00
分享:

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现场。记者 张笑宇 摄

  长城网8月21日讯(记者庞晓玮 张笑宇)“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8月21日召开的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上,河北省发改委主任党晓龙用这样一句承上启下的话,表达了他对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信心。

  据介绍,2018年以来,河北省经济呈现出市场主体增长快、创新平台质量高、产业调整后劲足、项目建设开局好的特点。今年1-7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63.16万户,截至7月底,全省各类市场主体达到503.64万户,全国排名第7位;全省孵化器数量151家,位居全国第10位;全省众创空间385家,位居全国第5位;全省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3500家,总数达到5.8万家。今年全省举行集中开工活动14次,开工项目1648项,总投资超1.2万亿元。上半年,省市重点项目开工973项,开工率达到91.4%。

  “半年多来,全省上下围绕落实六个专项行动,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积极进行自我革命和大胆创新,推出了一大批含金量足、可操作性强、社会认可度高的政策措施。”党晓龙说,河北省以2018年开展的“六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投资环境、营商环境。目前,专项行动在推进河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成效显著。

  ——发展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统筹“立改废”,省政府规章拟废止12件、修改16件,规范性文件拟废止24件、失效34件、修改6件;出台了一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土地审批减少53项申报资料,共压缩了16个流程的审批时间91天;年底前,口岸整体通关时间较去年底压缩三分之一。

  ——生产经营成本进一步降低。坚持减税降费并举,通过落实国家下调税率、上调税基标准、落实退税政策、延长科技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等政策,预计全年减税110亿元;通过取消城市路桥车辆通行费、降低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规范职业技能考核和公证服务收费、落实国家降低电信网号资源占用费、降低工商业电价和天然气短途管输价格、清理电网环节收费等,减轻企业负担23.63亿元。

  ——项目落地速度进一步加快。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取消下放70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减少到32项,实现了“五十证合一”和企业登记全流程网上办理;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将工程建设项目立项阶段的审批、核准、备案时间各压一半,企业境外投资由审批改为备案为主、核准为辅,审批时间减少80%、申报材料减少70%。

  ——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坚持软硬两个环境同步建设,深化开发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石、承、唐、沧、邯等市开发区年底前实现全员聘任制、绩效工资制改革“全覆盖”;全省开发区全部编制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中介事项服务清单;加快基础设施和市政设施建设,大力整治生态环境。

  ——窗口服务质量进步提升。继续放大“一枚印章管审批”效应,河北省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行政审批局市县两级全覆盖的省份;各级政务中心基本实现了“一窗收件、联合审批、信息共享、一次发证”审批和“一条龙、一站式”服务;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统一制定了审批事项、方式、流程、服务、场所、监督检查等标准。

  ——社会信用奖惩进一步强化。河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合与国家、11个设区市及66个省直部门互联对接,归集数据1400多万条,实现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并针对政府机构失信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督促失信政府机构履约践诺,89家失信政府机构履行率为100%。

  党晓龙表示,下一步,河北将以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健康发展为核心,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主线,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年度行动计划,狠抓政策落地实施,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加强督导检查,聚集国内外先进资源要素,助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关键词:放管服,营商环境,河北责任编辑:庞晓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