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蓝色遮阳伞 便民颜值高
河北省图书馆多举措服务读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8-08-21 18:28:48
分享:

读者有序排队等候开馆。冯宝秀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胡晓梅)8月21日早上8时20分,在河北省图书馆东门前,读者们在一排整齐的蓝色遮阳伞下排队等候开馆,秩序井然,有条不紊。

  “暑期,图书馆人多,为了能找到一个座位,我每天都提前半小时来排队,站在遮阳伞下,也不太热。”正在排队等候的大学生赵琳对记者说。

  据了解,随着公共文化服务场馆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和丰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公众到馆。特别是暑期,大学生、中小学生纷纷走进图书馆看书学习、查阅资料,日均到馆读者近万人次,高峰期曾接待近3万人次,一座难求的现象使得省图书馆早晨开馆前读者就排成长龙等侯,形成每天都有近千人排队的壮观场面。

读者进馆在大厅排队等候。冯宝秀 摄

  为减少广大读者户外等候时间,避免高温暴晒或淋雨,省图书馆不断创新便民服务举措,省图书馆办公室主任冯宝秀介绍,自6月29日至8月31日,省图书馆允许读者提前半小时进入大厅等候正式开馆。但受大厅空间限制,仅能容纳约500人进馆等候,仍有相当一部分读者在馆外排队。看着读者在暴烈的阳光下等候,甚至下雨时仍在排队,省图书馆迅速购置了一批长方形遮阳伞,在省会文化广场办公室的支持下,自8月16日起,在高温或下雨天气的早晨6:00至9:00之间排列在南门、东门、西南门入口,供等候开馆的读者使用。

部分临时新增的阅览座席。冯宝秀 摄

  记者了解到,为尽量缓解阅览座席不足的现状,省图书馆深度挖潜、充分调度资源,在阳光大厅、公共空间等临时增加了80个阅览座席,但仍不能满足读者需求。为了充分利用馆区周边24小时自助图书馆,省图书馆申请专项经费为三个自助图书馆安装了空调,为读者打造了一个凉爽舒适的阅读环境,深受公众欢迎,直到深夜仍有不少读者在里面阅读学习。

  群众利益无小事。省图书馆负责人表示,将在不断适应新环境、满足读者新需求的过程中,不断提升服务、提高效能,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的社会效益。

关键词:便民,服务,排队,图书馆,一座难求责任编辑:胡晓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