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群众办事不出村 河北肃宁四级网上审批办件超10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庞晓玮 张笑宇 
2018-08-22 08:44:00
分享:

  长城网8月21日讯(记者 庞晓玮 张笑宇)个体营业执照实现网上办理,办结时限实现网上监督,本地产品实现网上销售……自2015年10月至今,河北肃宁县“四级网上审批便民服务系统”办件量超10万件,基本实现了群众办事不出村。记者从21日召开的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上获得这一消息。

  据了解,肃宁县“四级网上审批便民服务系统”在全面覆盖全县9个乡镇、254个村和7个社区的同时,与沧州市中心平台对接,把市、县、乡、村四级平台串联起来,大力推进政务、商务、便民“三项服务”进农村,将90%以上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审批与服务事项交由各村在网上办理,打造了一个上下联动、层级清晰、覆盖城乡的“四级平台三项服务”新模式。

  数据传输更高效,办事效率快一半儿

  目前,该系统共纳入县本级审批与服务事项276项,其中高龄老人生活补贴、残疾人护理补贴、城乡特困居民大病医疗救助、低保五保户申请、个体工商营业执照、小餐饮登记证核发等110项审批与服务事项,已集中到村级受理。

  以上事项通过“四级网上审批便民服务系统”全面实现网上审批、线上办理,真正变“群众跑”为“数据跑”,办事时限比过去普遍缩短了50%以上。过去,群众办理低保户、五保户申请,需到多个部门开具7类证明,还要往返多次,40个工作日才能办成,现在可通过系统向涉及的部门推送电子证明,20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理完成,不仅实现了群众办事“零成本”,更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

  今年3月份,肃宁县积极推进个体营业执照网上申办,成为全省第一个网上办理个体营业执照的县。截至7月底,通过系统平台共办理发放个体营业执照650张。

  数据监督更严谨,办理超时发黄牌儿

  为强化网上审批和办事的规范运行,肃宁县为每个流转环节设定了审批时限、进退件签批以及短信提醒等功能,根据事项规定的办结时限,对网上办理事项实施统计、监察,办理进程在政府网站公开,对临近办结时限的进行黄牌提醒,对超过办结时限的予以红牌警告,并发出短信催办,通过网上监督、网上公开等信息化手段,倒逼部门和工作人员“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从根本上解决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截至今年7月底,系统自动查处逾期不办、恶意退件等行为34件,对其中2名责任人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对其他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

  电子商务环境好,网店开到家门口儿

  2016年,肃宁县在阿里研究院最新评选的“中国电商创业最活跃的50个县”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32位。肃宁县成功引入了阿里巴巴天猫优品、移联网信农村电商平台,全县阿里巴巴天猫优品商家达到69家,移联网信村级服务站达到254家,网上销售本地产品100多种,实现了村村有电商平台、村村通快递业务。截至目前,全县注册网店达到1万余家,年销售额18亿元以上,拥有淘宝镇2个、淘宝村11个。

  目前,在肃宁,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农村信用联社、人寿保险、人财保险、网通、电力等15家机构还把业务办理延伸到村一级,群众不出村,就能办理保险代理、充值缴费、小额存取款、电费缴费等便民服务事项。

关键词:肃宁模式,四级平台三项服务,“放管服”改革责任编辑:庞晓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