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带一路”的河北实践】系列4 河北中行:融通八方资源
浇灌丝路之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8-08-22 17:55:00
分享:

  河北中行创新服务助力河北企业走出去。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8月10日,晶澳太阳能在越南建厂所需的3000万美元信贷资金顺利获中行批准。8月14日,中行欧非银团中心赴迪拜参加中石油管道局在尼日利亚石油管线建设项目的商谈。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每一个“一带一路”项目的落地,都缺不了充足资金的支撑和保障。冀东发展集团南非曼巴水泥厂,河北钢铁收购瑞士德高公司、投资加拿大阿尔德隆,秦冶重工承包印尼铁水冶炼目以及新奥集团并购桑托斯股权……这一个个项目的背后,都有着中国银行的身影,累计涉及融资额35亿美元。

  资金融通助河北项目落户“一带一路”

  “我们支持河北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市场,着眼点是落实全省经济转型战略,在钢铁、水泥、装备制造、光伏、能源、建筑等优势产能方面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重点支持过的企业包括河钢集团、新奥集团、冀东水泥、中信戴卡、秦冶重工、河北建工集团等,项目涉及投资建厂、承包工程、企业并购等。” 8月13日,中行河北省分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张兴邦告诉记者。

  “我们承包的印尼铁水冶炼项目获得了中行的融资,这也是省内第一单出口买方信贷,推动了河北的钢铁设备和工程施工、管理经验一起走出去,获得了一致认可。当前我们负责施工的越南最大钢铁项目正顺利进行,中行提供了1.6亿元的保函。多年以来,我们从中行得到的不仅是融资,该行在海外网点多、结算快、业务熟的优势也给企业带来了方便,尤其在助力公司信用积累上受益匪浅。”8月17日,秦皇岛秦冶重工董事长陈晓光告诉记者。

  

河北中行相关负责人参加河北钢铁与瑞士德高公司合作签约。 中行供图

         钢铁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在河北钢铁并购瑞士德高公司项目中,河北中行积极联络卢森堡、法兰克福、匈牙利、新加坡等海外分行,详细调查、评估了德高公司的真实背景、实力和经营状况,与海外分行共同筹组4亿美元银团贷款,使河北钢铁顺利实现了对德高的控股,一举拥有了全球最大的钢铁材料营销服务网络。

  在河钢收购加拿大矿产资源项目上,河北中行先是提供1.95亿美元的搭桥贷款,半年后又以美元专项资金委托贷款予以承接,项目完工投产后,又通过境外市场为项目提供了低成本资金,这笔收购对河钢锁定上游资源、延伸产业链条,积累国际化经营经验具有重要价值。在支持河钢集团出口钢材上,河北中行开出预付款保函近30亿美元,利用香港国际化融资平台,开出跨境人民币信用证65.66亿元,一年可为河钢节省财务费用近2亿元。

  在水泥产能转移项目上,河北中行与中行南非约堡分行、南非莱利银行联合组织9亿兰特的银团贷款,支持冀东发展投资南非曼巴水泥厂。该项目创造了多项第一:省内水泥产能转移的最大一单;省内首笔以跨境人民币作为资本金投资的建设项目;国内企业在南非的第一笔项目融资。

  定制化满足企业个性需求

   “一带一路”建设融资需求量大、层次多,往往不是一家乃至一国的金融机构能够满足的。中行作为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网点覆盖达到20家。这些海外行扎根当地多年,政商资源丰富,熟悉国内情况,了解企业需求,可在信息咨询、投资交易撮合、离岸融资顾问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

  

中行河北省分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张兴邦接受采访。 记者 烟成群 摄

       “下半年,河北中行还将推进、支持多个“一带一路”项目,包括中石油管道局在尼日利亚石油管线建设、德龙钢铁投资建设印尼钢铁厂、科林电气在尼日利亚建厂等。我们为每一个‘一带一路’项目置了专业团队、专门人员,提供专项服务;对国际化大型企业,还开通了全球业务平台,配置了全球客户经理,为企业提供跨地区的本外币现金管理及统一的金融服务。为打消企业后顾之忧,中行还制定了多项优惠支持政策,包括对项目建立绿色快速通道,提高审批效率,设置国际产能合作项目专向额度等。”张兴邦介绍。

         去年以来,河北中行根据企业需求,加强“定制化”创新力度。如针对中材建设集团赞比亚水泥厂项目既需要融资,又在财务报表上有特殊要求的状况,河北中行创新使用出口延付合同再融资的模式实现应收账款分阶段转让,搭配中信保出口卖方信贷保险,解决了难题。该行还根据企业需求,探索了“投资+金融”、“贸易+金融”、“并购+金融”、“工程+金融”融资模式,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汇全球资源解河北企业之困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国情也有很大差异,风险管控的挑战也非常大。

  河北中行通过调查发现,不少企业在进行海外投资或承包工程时,由于国别差异,语言、法律和金融制度不同,产生了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企业在业务拓展中一般有海外上市、海外发债、股权融资、出口信贷、项目融资等多元化融资需求,较难得到满足。目前银行提供的资金成本与企业的预期存在错配,很难达成一致。另外,由于海外投资和承揽工程,需要很多审批手续,且语言和法律存在不同,需要多轮谈判才能达成一致,造成项目整体推进缓慢。

  “当前海外业主对于中资企业带资出口的要求越来越高,由过去简单的出口信贷模式,逐渐要求中资银行简化融资流程,优化财务报表等,这对银行的创新要求很高,在融资方案设计上要考虑更多因素。”省内某走出去企业财务人员告诉记者。

  

                       秦冶重工在印尼的项目。 秦冶重工供图

         针对这些现实问题,河北中行探索推出了诸多解决路径。首先是是境内境外充分联动,“一点接入,全球响应”,依托对当地政府、投资环境、法律等有深入了解的海外网点,为省内企业提供更贴心的金融服务,减少信息不对称。再就是利用中行的多元化的融资平台,通过与中银投、中银国际、中银租赁和中银保险联动,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满足客户多元化融资需求。依托纽约、伦敦、香港三大国际银团中心及海外机构,突破项目所在国的资金成本限制,在全球范围内调配低成本资金。为保障项目最快推进,河北中行建立了专业的人才队伍,对项目全流程的跟踪和发起,提高效率,减少流转环节。

  跟踪、服务了多个“一带一路”项目的河北中行业务经理刘彦勇表示,由于一带一路国家大多属于发展中国家,各国外汇管理政策往往较为复杂且存在较大差异。在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不要一味地追求融资成本低,建议及时搭配信保产品,做好利率汇率保值,防范汇率和利率波动造成资产大幅缩水。

关键词:一带一路, 河北,中国银行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