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省会居民:垃圾分类投放 攒积分换奖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8-08-23 15:11:35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张霖 通讯员 赵静兰)  记者日前来到石家庄市裕华区嘉实蓝岸小区,看到小区摆放着绿色、黄色、红色、蓝色四种颜色的垃圾桶。绿色垃圾桶投放餐厨垃圾、红色垃圾桶投放有毒有害垃圾,蓝色垃圾桶投放可回收垃圾,黄色垃圾桶投放其他垃圾。每种垃圾桶在正前方、桶盖顶和盖背面都有明显的分类标记。

      裕华区嘉实蓝岸小区的居民们最近养成了一种新习惯。居民们每天都会把剩菜、剩饭与其他生活垃圾分别装在不同的塑料袋内,并投放在小区内设置的不同种颜色的垃圾桶里。投放垃圾时居民们会随身带着一张积分卡,每在小区内指定的绿色垃圾桶内投放一次厨余垃圾,就会有工作人员为居民们进行扫码积分,用作兑换奖品的依据。

石家庄市裕华区嘉实蓝岸小区放置的垃圾桶。  赵静兰 摄

  据了解,餐厨垃圾每天都会由密闭专用车辆运送至石家庄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处理;有毒有害垃圾由各区(县)环保局指定有资质的企业运输处置;居民区的可回收垃圾由与各区合作的公司收运处理,报纸、金属瓶、玻璃等可回收垃圾由专业回收人员定期现场称重,根据称重情况进行积分兑奖;其他垃圾由小区物业运送至垃圾中转站,各区卫生队统一运输至处置场所,进行无害化处理。

  嘉实蓝岸小区业主李淑华说:“生活垃圾分类非常好,没有实施分类的时候,垃圾都乱扔乱放,尤其到了夏天到处滋生苍蝇蚊虫,异味难闻。现在你看看,这么热的天,垃圾桶周边连个苍蝇都没有,生活环境改变太大了,在这住着非常舒心。现在了解了垃圾分类,我们都在家就分好,来到垃圾投放处直接按要求投放。投放后,还可以积分,用来兑换奖品,何乐而不为呢。”

  石家庄市裕华区环卫大队管理三科科长王永建告诉记者,2017年6月,嘉实蓝岸小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为使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工作人员利用节假日多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页、宣传台历等方式,向居民们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理念,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同时,工作人员还为每户居民发放两个小型的垃圾分类桶、可回收塑料袋、会员卡,引导居民自觉实行垃圾分类投放,逐渐养成绿色生活新方式。

  据石家庄市城管委环境卫生管理处质量科科长高晓霞介绍,为积极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照《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该市成立了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出台了《石家庄市生活垃圾技术规范》《2018年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评办法》《2018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并在市内四区分别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居民小区,分别是裕华区嘉实蓝岸小区、新华区赵二街花苑小区、长安区北部时光小区和桥西区竹溪园小区。下一步, “八区一县”政府将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到2018年底,每个区(县)都要形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探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科学模式,并逐渐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在全市推广。

关键词:垃圾处理,分类,石家庄,文明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