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不垮不丧,我们90后坚信明天会更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默城 
2018-08-23 09:09:40
分享:

  自呱呱坠地到现在全体成年,90后经历了“不平凡”的岁月。懵懵懂懂的年岁便开始拥抱互联网,成为第一代网上长大的中国人,那个时候或许叛逆,或许自我,或许非主流,但都已经是过去式。我们90后从成年拥抱社会以后,便变得更加独立自主,充满活力,并在风云时代中,砥砺自我,谦卑向前。这是成长成熟的表现,也是一代人该有的现实蜕变。

  但不可否认的是,再怎么优秀的一代人,只要立于世上,就必然会有争议、被打量,每一代人都会有整体性特征,也有多样化特质。每代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与其他几代人也有必然的差异性。而90后,作为青年的一代,正在崛起的一代,则更会成为社会的焦点,甚至时常处于舆论浪潮上,不足为怪。

中国90后青年调查报告。

  最近一篇《“垮掉”的90后,可能是中国心智最健全的一代人》红文,就提到了我们90后在舆论场所遭遇的现实贬低。比如,因为生育率低,90后被抨击没有“家国情怀”;结婚率降低,90后被抨击不孝自私;“95后7个月就离职”,90后又被说自尊心强,吃不了苦。再联系到之前90后秃掉的头、垮掉的胃、熬过的夜、出过的家、裸过的贷、整过的容……90后,似乎成了世人眼中“垮掉的一代”。

  虽然,这些贬低所依据的都是事实,但这些事实一则属于“局部事实”,再则,形成的因素很复杂,乃是时代与个体的合力,本质上并无对错之分,不必过度解读和延伸。这些事实也并不代表90后真实的主观意识,更不代表着社会层面对我们90后的主流审视。

  当然,今日的90后,也应足够自信,足够宽容。对于不合理甚至是恶意的贬低指责,也不过微微一笑,不会影响我们脚踏实地和奋斗向前的底色;而对于相对合理正当的提醒和警示,我们也会主动吸取,并经常拷问自身,鞭策自己更好前行。因为我们90后想变得更好,我们也能够变得更好。

  那篇文章的主题,是要为我们90后正名,其面对那些贬低,解释了我们的“情有可原”,并表达了我们的积极立场和态度,这是值得肯定的。同时,文章也认为,“平等、肯定自己、宽容、直接”,这四种心智齐全的表现,90后这代人是最契合的,甚至直言我们90后可能是中国心智最健全的一代人。

  这对我们90后确实是一种现实褒奖,不过我们也要明晰认识到,这种褒奖是具有“最”属性的,对此,便要在警惕中把握好我们这代人的定位。毕竟在历史洪流中,长江后浪推前浪,只有与众不同,只有无限可能,却唯独不能也不敢与“最”字相连。这是一种明确的历史定位,也是一种令人骄傲的价值观。

  我们90后,是普通的一代人,但又是特别的一代人。无论现实如何波涛汹涌,无论世间如何喧嚣嘈杂,终究是要前进的,要在追求“更好”的路上一往无前,在不垮不丧中走向更美好的明天。相信自己,坚信美好,90后稳住,我们能行的!(默城)

关键词:90后,垮掉,叛逆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