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四大举措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张晓静 
2018-08-24 08:12:32
分享:

  导语:日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四个方面提出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政策举措。此外,今年6月河北省对外开放大会在石家庄召开。针对对外开放河北确定了什么目标,提出了哪些重点任务,一起来了解。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文件截图。

  《意见》四大举措

  一是积极扩大进口

  支持有助于转型发展的技术设备进口。重点进口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所需的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鼓励能源、原材料和农产品进口。重点扩大大宗能源原材料进口,保障资源供给,满足我省优势产业生产需求。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和结构调整,增加我省紧缺农产品和有利于提升农业竞争力的农资、农机等产品进口。扩大服务贸易进口。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重点扩大与我省主导产业配套的生产性服务进口。增加生活性服务业和高端服务业进口。加强关系民生的产品进口。适应消费升级和供给提质需要,重点扩大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等设备进口。围绕重点项目扩大进口。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筹办2020年冬奥会等重大国家战略及我省大智移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主动对接重点项目,扩大进口。

  二是多渠道促进进口市场多元化

  利用展会平台扩大进口。组织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扩大我省采购成交量。利用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等国际性展会平台,提高进口贸易规模。培育进口贸易平台。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开发区、国别园区,争创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培育和打造一批进口商品集散地和分拨中心。支持唐山港区扩大整车进口,申办平行车进口业务。发展跨境电子商务进口。认定一批省级跨境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平台、园区,培育和扶持发展一批跨境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加快建设中国(唐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增强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扩大“一带一路”国家进口。主动对接“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倡议,把沿线国家作为我省重点进口来源地,扩大相关产品进口。借助自贸协定扩大进口。发挥我国与其他国家的自贸区优势,引导企业充分利用自贸协定优惠安排,积极扩大进口。推动利用外资扩大进口。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引导企业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扩大进口规模。推动对外投资与对外贸易良性互动。简化境外审批程序,提高对外投资便利化水平,对符合国家投资方向规定且限额以下的境外投资项目,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项目备案或企业设立备案。

  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落实各项财税政策。特别要落实好鼓励类技术和产品进口贴息、鼓励类项目进口设备减免关税、降低部分商品进口税率等优惠政策,落实国家对企业减税降费政策。适应我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要,及时调整《河北省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进口业务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贸易进口企业发行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四是优化进口贸易环境

  简化进口结算制度。简化银行收支审核手续,允许具有真实、合法进口付汇需求的企业提前购汇,推进货物贸易单证电子化审核。加强口岸收费监管。在口岸现场、收费大厅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公布口岸收费目录清单,清单以外一律不得收费。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做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的推广应用。大力推进“互联网+海关”建设和应用。推动关检业务全面融合,优化监管模式,全面实施“一次放行”作业。积极落实国家口岸办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18条措施,实现年内整体通关时间较上年压缩三分之一。开展市场秩序优化行动。严厉打击侵权假冒、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不正当竞争等行为。开展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行动,严厉打击侵犯进口消费品商标专用权违法犯罪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加强打击进出口侵权货物违法活动,集中执法力量和资源,对重点商品、企业、渠道加大布控查验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河北省对外开放大会会议现场。记者 张笑宇 庞晓玮 摄

  河北对外开放大会召开

  2018年6月27日上午,河北省对外开放大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回顾了我省对外开放工作,表彰了2017年度对外开放先进单位和创新合作优秀外国专家,就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推动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意见》、加快形成新时代河北对外开放新格局进行了动员部署。

  会议强调哪些重大事项

  扩大对外开放对于河北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这是办好三件大事的内在要求,必须以开放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在河北实施;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必须以开放促进转型升级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发挥沿海优势的迫切需要,必须以沿海开放带动全省各地全面开放。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扩大对外开放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主动作为。

  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会议强调,到2020年,全省开放区域布局优化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深化拓展,对外人文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效,对接国际规则的开放环境基本建立,全方位、宽领域、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基本形成,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0%和15%以上。

  抓好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推动河北全面对外开放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一要加快打造雄安新区开放发展先行区,为创造“雄安质量”提供有力支撑。二要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沿线国家交通、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钢铁、建材等产能走出去,积极构建国际交流合作新平台。三要加快提升国际招商引资水平,抓好产业链招商,瞄准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坚持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四要加快推动沿海地区开放开发,加快港口转型升级,大力发展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等高水平临港产业,培育壮大海洋经济,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五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深入实施外贸质量对标行动,积极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六要加快优化投资发展和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努力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七要加快拓展对外交往合作,加强国际友城建设,扩大对外交流合作领域,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不断扩大河北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提升开发区建设水平和发展能级,努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

  要着力推进开发区、高新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培育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着力强化分类指导和错位发展,打造一批特色示范园区。着力推进开发区节约集约用地,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优化管理方式和运营模式。要通过持续培育打造,把各类开发区真正建设成为新型工业化引领区、高水平营商环境示范区、开放型经济集聚区、创新驱动先行区。

  2017年度河北省开放发展十佳开发区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

  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

  河北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

  河北邢台经济开发区

  河北清河经济开发区

  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保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河北沧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河北京南⋅固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新闻多一点

  【解读图鉴】聚焦重点河北特色河北构建服务业对外开放新格局

  长城评论

  开放合作激活河北经济“一池春水”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这是发展的一条普遍规律。实现开放发展,是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的必然举措,“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近年来,河北省依托“一带一路”建设等机遇,围绕国际产能合作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大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越来越多的河北企业开始走向国际市场。

  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河北要赢得未来,就必须坚持开放发展,既要坚持“引进来”,又要坚持“走出去”,更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的大格局,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产业良性互动的格局,大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真正激活河北经济“一池春水”。我们有理由期待,河北扩大开放的铿锵步履,必将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源头活水。(刘凤敏)

  据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官方网站、长城网、河北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河北,进口,贸易,发展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