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钢承钢一创新项目荣获冶金科学技术三等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夜佳 田海霞 
2018-08-24 18:02:42
分享:

河钢集团承钢公司。田海霞 摄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 夜佳  通讯员 田海霞)  8月16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评审的冶金科学技术奖揭晓,河钢承钢承担的“钒系合金高效清洁制备技术发明与产业化项目”荣获冶金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钒系合金高效清洁制备技术发明。田海霞 摄

  该项目作为2012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已经通过国家验收。项目以钒系合金工艺、装备创新,品种创新,高效、清洁制造作为目标,从探究固体火焰、涡流感应氮化、电冶金还原等合成机制入手,研究并应用自蔓延燃烧合成、中频连续氮化、电铝热法冶炼等创新技术,开发形成了国内独创的钒氮、钒铝合金绿色制造工艺、装备及高端品种,使国家钒系合金生产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及产品品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该项目已经在河钢集团实现了产业化。项目产品已应用到首钢、沙钢、日钢、唐钢、包钢、宝钛等数十家知名企业。经统计,应用该项目技术吨产品(以氮化钒铁为例)生产效率提高约3倍,电耗降至常规推板窑工艺的十分之一,生产无耐材及加热元件消耗、无三废排放,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

关键词:钢铁,河钢承钢,金属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