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风从海上来】走进长兴岛经济区 揭开“绿色工厂”的神秘面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闫思宇 
2018-08-25 20:33:59
分享:

  长城网大连8月25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被获评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的恒力石化,是东北地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石化企业。

俯瞰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记者 闫思宇 摄

  据悉,为响应国家号召以及落实中央振兴东北政策的重要举措,形成从“一滴石油”到“一匹布”一体化发展的全产业链,恒力集团于2010年继续向上游发展,在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的大连长兴岛总投资1500亿元,建设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

  8月25日上午,“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全国网络媒体大型采访团走进长兴岛经济区,走进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

俯瞰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记者 闫思宇 摄

  走进产业园,37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20%的绿化率把厂区变成了景区。国家安全监督总局王浩水总工程师调研后曾对安全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恒力石化有最好的设计院、最好的供应商,最严格的工程质量控制,最强化的人员培养,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安全生产做到这个程度,让我们增强了信心!”

  “产业园各项目采用最先进的工艺、最好的设计和最严格的质量管控,力求建设世界一流、绿色、安全、生态、环保的示范型石化园区。2019年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3000亿元,利税650亿元,助力长兴岛建成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产业园工作人员向记者们介绍。

  记者了解到,恒力石化采用世界先进的美国英威达技术,已建成年产660万吨的三条PTA生产线,成为全球最大的PTA生产基地。目前,应用最新一代技术的年产250万吨第四套PTA生产线也已启动,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将于2019年底达产。

  向前望去,厂区内最显眼的一处建筑便是PTA项目热电厂配套的绿色煤仓。这个投资8000万元、占地5万平方米的条型煤仓采用全封闭设计,到港煤炭经过1 公里的栈桥输送,极大减少了生产过程中的环境污染和材料损耗。热电厂对烟气采用脱硫脱硝设施,配有电、袋复合式双重除尘器除尘,达标烟气经180米高空排放,脱硫、脱硝、除尘效率都远高于环评要求且运行稳定。

  随性进入打包车间,地面一尘不染,窗明几净。作业中的电瓶叉车无污染、噪声小、员工作业环境舒适。随意打开几台叉车的引擎盖,发动机一尘不染,设备的日常清洁与保养落到实处。

  值得一提的是,恒力石化PTA项目配套污水处理装置投资10亿元,采用了“UASB和两段好氧”工艺,处理能力是实际污水量的两倍,处理后的水质COD平均在30ppm左右,大大优于《辽宁省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21/1627-2008)一级A标准,且水质情况与大连市环保局联网,能够在线实时监测。

  “对于经济指标,恒力来和不来要不一样;但对于环境,恒力来和不来要做到一样!不能因为石化项目而破坏了我们的环境。”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奇这样提到。

  大连长兴岛是目前我国唯一尚未整体开发的深水岸线,也是渤海湾中最为优良的深水港口岸线。以恒力为代表的企业,将助力这个大连最大岛屿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石化产业基地,并成为大连绿色发展的推动力量。

关键词:风从海上来,石化,绿色责任编辑:郑佳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