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近十年京津冀春季沙尘天气减少七成多
更绿 更美 更富 河北全省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2%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18-08-27 18:27:5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甜肖)记者从省林业厅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完成营造林635万亩,是去年同期的1.6倍,全省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2%。

  国土更绿:上半年完成营造林635万亩

  2018年全省营造林任务917万亩,上半年已完成完635万亩。省林业厅通过推进森林城市、森林城市群、森林公园建设,在首都北方形成了一道宽约30公里、长约360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围绕建设雄安新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植树造林8.7万亩;大力度推进冬奥会及张家口全域绿化,张家口市完成整地409万亩,已完成营造林228万亩;积极开展交通干线廊道绿化和环城林建设,春季完成通道绿化、环城林带95万亩。

  造林面积的扩大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截至目前,全省义务植树8344.1万株,同比增长14.4%。通过植树造林,张家口、承德、秦皇岛等9个市的84个县(市、区)水土流失面积由1978年的6万平方公里减少到3.9万平方公里,重点治理区土壤侵蚀模数下降70%。近十年京津冀春季沙尘天气减少了七成多。

  乡村更美:全省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2%

  按照“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树种绿化”,我省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今年上半年已完成高标准村庄绿化28万亩,新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00个,全省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2%,实现了“增绿”、“添彩”与“致富”并举。

  在生态文明理念指引下,我省部分乡村已经探索走出特色发展之路,形成了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传播森林文化、保护森林资源、增加林农收入的良好发展格局。目前,全省森林公园总数已达105家,其中国家级28家,年接待游客2000多万人次,森林旅游收入超过15亿元。同时,通过在贫困地区选聘2.7万名生态护林员,精准带动一批贫困人口脱贫。

  下半年,省林业厅将组织实施白洋淀、北戴河、衡水湖等重要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保持乡村原始风貌,真正留住乡情、记住乡愁。

  产业更富:林业年总产值达1580亿元

  作为林果产业大省,我省有三分之一的农村、四分之一的农民从事林果生产经营,林业年总产值达到1580亿元,集中产区人均林果业收入超过8000元。

  为了更好实现增绿富民,省林业厅将继续深入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林果产业结构,着力打造山区生态经济型木本粮油产业带、平原区高效节水型现代林果产业带,发展林下经济和森林旅游、康养等服务业,通过统筹兼顾、立体经营、一三产融合发展,增加绿色优质林产品供给。

关键词:绿水青山,生态环境,绿化责任编辑:郭甜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