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警邮合作”平台上线 “放管服”再添新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李相伯 
2018-08-27 10:08:52
分享:

  邮政办理交管业务便民服务点。

  长城网8月27日讯(记者 张晨光 李相伯)自即日起,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石家庄市分公司“警邮合作”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记者从石家庄市交管局了解到,“警邮合作”简单来说就是将车管所移到邮政各网点,车管所能办的业务各邮政网点也可以办,共同建立“邮政代办交管业务便民服务点”,致力于打造“全年无休的车管所”。交管部门利用全市邮政网点多、分布广的特点,将车管所移到群众家门口,方便群众就近办理车驾管业务,而且邮政各网点周末和节假日均正常营业,可以解决部分群众因交通不便或营业时间问题办理不了交管业务的难题。

  截至目前,在警邮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共有104家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管业务。具体来讲,广大机动车车主及驾驶人可在邮政网点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驾驶证遗失补证、驾驶证联系方式变更、补换行驶证、补领机动车合格标志、补领机动车号牌、免检机动车核发检验标志、行驶证联系方式变更”8类车驾管业务。办理流程极为便利,用户在柜台提出办理车驾管业务申请,并提交相关资料。邮政柜员初审资料核对录入申请人相关信息,运用网络平台上传至车管所后台审核,通过后由车管所统一受理和制证,最后由邮政部门采取“优先邮件方式”寄达客户。

  下一步,警邮双方将根据交管业务开展情况,不断完善服务流程、增加服务网点、扩大服务范围,将交管业务邮政代办点逐步覆盖至全市的邮政网点,实现从城市到农村受理交管业务代办服务全覆盖。

  新闻多一点:

  9月1日起交管20项“放管服”改革新措施全面启动 这13项内容与您息息相关

  今年7月份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了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9月1日起全面启动推行。这20项改革新举措中与广大机动车车主和驾驶人紧密相关的共有13项内容:

  一是身份证明免予复印、医院体检证明免予提交。当事人办理车驾管业务时,身份证复印件和医院体检表不用向车管部门提供即可办理相关业务。

  二是18类业务一证即办。当事人办理补换领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时,提交本人身份证就能够全部办结,不需要提交其他资料。

  三是普通业务一窗通办。整合车驾管业务窗口,当事人在一个窗口就能够完成业务办理、窗口电子缴费等工作,不用在大厅多个窗口来回跑,实现了“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

  四是个性服务自助快办。在市区车管一、二分所业务大厅和县级车管所业务大厅推广使用自助服务终端,提供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选号、交通违法处理等多种自助服务,减少窗口排队等候。

  五是交管服务网上办理。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要求,实现了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申领免检标志等交管业务网上办理。

  六是安全教育网上学习。驾驶人审验教育网上申请、网上认证、网上学习。

  七是交通事故网上处理。推进与法院、保险机构的数据信息共享,推动实现车损事故网上定损、理赔。

  八是社会服务网点代办。由汽车销售商、二手车市场等单位代办新车注册登记、二手车转移登记等车驾管业务,提供购车、选号、投保、缴税等“一站式”服务,群众不用到车管所,可就近选择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办理业务。

  九是邮政服务网点代办。由遍布城乡的邮政网点代办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申领免检标志等业务。

  十是推进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建立“警保联动”机制,快速处置财产损失事故。

  十一是实行车辆全国“通检”。全面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不需要开具异地检验委托书,车辆在那里就可在当地进行检验,更好方便群众出行,促进物流降本增效。

  十二是推进车检程序优化。推行网上预约检验,网上申领免检标志。

  十三是便利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省内居民持身份证在全省范围内直接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不受户口区域限制。

关键词:放管服改革,石家庄,警邮合作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