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网约车需完善预警应急机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江德斌 
2018-08-27 09:33:16
分享:

  24日下午,浙江温州乐清市女孩赵某在虹桥镇乘坐滴滴顺风车前往永嘉县,在向朋友发送“救命”讯息后失联。25日,警方在柳市镇抓获犯罪嫌疑人钟某,该滴滴司机钟某交代了对赵某实施强奸,并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赵某的家人和朋友表示,在事发后曾多次联系滴滴方面索要司机具体信息,等到4小时候才得到最终反馈。事发前一天也曾有人向滴滴平台投诉该司机,但未被即时处理。滴滴平台表示深感抱歉,承认有不可推卸的责任。(8月2日《新京报》)

图片来源:法制日报

  在这桩顺风车奸杀案里,滴滴平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也是滴滴在道歉书里承认的,没有回避过错。当然,仅止于道歉是不够的,除了赔偿之外,滴滴更需要完善预警应急机制,提高客服业务素质,建立高效的紧急响应系统,保障与警方的信息渠道畅通无阻,不要再让紧急救助生命通道受阻,以防范再次上演悲剧事件。

  三个月前发生空姐打顺风车遇害案后,滴滴采取了一系列整改措施,诸如人车一致、实名注册、人脸识别、下线社交功能等。而在此次奸杀案发生时,通报显示,作案者并无犯罪前科,通过了驾驶员资格审核,打车前也进行了人脸识别,显然前置预防措施并非万能的,对于此类冲动型犯罪,或者有预谋的犯罪行为,基本无能为力。

  如此,就需要完善的预警应急机制,在危险发生时,能够第一时间发挥作用,达到快速报警、即刻响应,以尽可能阻止犯罪行为发生。可惜的是,在此次顺风车奸杀案里,滴滴平台客服面对用户亲朋、警察的多次信息查询,都显得过于僵化、呆板,表面上看合乎流程规则,出于保护用户的个人隐私信息,可其响应效率太低,对特殊情况的应变能力太差,以致耽误了宝贵的预警时间。

  更为关键的一点,乃是在案发的前一天,就有女乘客投诉该名司机,存在不轨行为,要求对其采取停运封号处罚,客服承诺两小时回复但并未做到,也没有及时针对这一投诉进行调查处置。这一重要线索被滴滴客服忽视掉了,平台竟然还继续给该司机派单,以致第二天就发生了奸杀案。显然,滴滴平台应深刻反思,为何会发生这样的低级错误,平台对司机违规行为的处理标准、回复用户时间等,都需要进行彻底整改。

滴滴发布关于乐清顺风车事件的自查进展。

  网约车属于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平台只能通过软件管理、信用惩戒、罚款等方式,对乘客、司机采取软约束,但具体到线下违法行为,往往束手无策,这也是互联网领域的通病。可见,滴滴平台应考虑,如何将监管延伸至线下,补上这一短板。从近期连续曝光的网约车负面事件看,在行业规模做大之后,各种纠纷、乱象频频上演,基于保障用户人身财产安全,有必要在网约车内安装监控系统,将其统一接入到警方的“天网”内,以利用保存证据、紧急情况预警等,从而降低犯罪行为发生。(江德斌)

关键词:网约车,预警应急机制,监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