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让学生站着吃饭?这样“整人”的学校纯属有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8-28 08:49:57
分享:

  又到开学季,相信许多新生、老生已陆续走进了校园。但河南商丘睢县高级中学的一个做法,让该校的学生们在开学第一天有些“尴尬”。

  据上游新闻报道,8月26日,河南商丘睢县高级中学食堂内,因板凳被撤,学生们排队买饭后只能站着就餐。该校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说,暑假时校方统一更换了食堂的餐桌,撤掉了带凳子的餐桌。

  另外,该校办公室的这名工作人员称,这样的做法是学习外地先进经验,提高学生的就餐效率,节约时间去学习,“下一步,还将给学生划好指定位置,就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吃。一般来讲,吃个饭花10分钟就好了。”

8月26日中午,河南睢县高中食堂内学生站着吃午饭。图片/梨视频截屏

  这个学校对“只设餐桌,不设餐凳”的解释,怎么都不能令人顺耳。

  坐着吃饭的习惯由来已久,是有科学依据的。也正因为如此,只要具备条件,学校食堂就会为学生配备餐桌餐椅。反之,站着吃饭对身体是不好的。

  专家介绍,吃饭要细嚼慢咽,吃快了对身体不好,“一吃快咀嚼就不充分,会影响消化,站着吃短时间内没啥影响,时间长了可能会引发消化上的慢性病。”最健康的进食姿势是坐着,站着、走路、躺着等其他进食方式不符合吃饭的习惯,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胃下垂的病症。

  让学生站着吃饭,吃得快了,就餐效率自然提高了,但如此进餐方式,将处于成长期的孩子们的身体健康置于何地呢?

  显然,“站着吃饭”明显亏待了学生,就算短时间内没有给学生造成实质性的危害,但仍没有辩解的余地。

  且从严格意义上说,让学生站着吃饭,也是一种体罚。只不过没有多少人意识到,也没有将其纳入体罚范畴而已。

  当然,我们不排除个别学生自觉性、自律性不是太高,“屁股太沉”,坐下来吃个没完,但这也不应成为撤销食堂板凳,让学生站着吃饭的理由。  

图片/梨视频截屏

  相反,学校应该采取更合适的方式来提高就餐效率,比如增设食堂和工作人员,这样便能在排队时间上做减法,同时又能给学生的休息时间上做加法;防止学生长时间在食堂逗留,学校也应该引导他们改正这种习惯,而不是将必备设施一撤了之。

  我们经常说学习要“劳逸结合”,让学生“省下吃饭的时间去学习”,不知道这样的“先进经验”从何得来的。全国名校“衡水中学”向来以“严格”著称,但他们也没有撤掉学生的餐椅,从学生的吃饭上“抠时间”。

  教育的宗旨是育人,不是整人。对于这么一个与学生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问题,学校应该认真考虑解决方法?简单地撤去餐椅,学校的问题可能暂时得到了解决,却忽视了学生的身体健康,这与教育宗旨是大相径庭的。

  “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不应只是用来喊一喊的口号。因此“站着吃饭”要不得,当事方理应意识错误,及时整改也是应有的姿态。让学生坐下来好好吃顿饭。(郭慧岩)

关键词:河南,学生站着吃饭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