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下一个滴滴?货拉拉“骚扰门”不能被“没出事”蒙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默城 
2018-08-28 09:09:49
分享:

  近日,一则名为《货拉拉约炮门前因后果,司机性骚扰上门堵截强迫单身姑娘》的帖子引爆网络,旋即引起公愤。8月27日,货拉拉回应“女孩被货拉拉司机骚扰”一事,称司机绕开平台交易,存在“跳单”行为,且司机有电话辱骂用户行为,此两条已严重违反平台规定,货拉拉已将司机进行永久封号处理。

图片来源:货拉拉APP官方微博。

  此事从明面上来说,好像确实是得到了妥善的解决。从当事人被货拉拉司机微信辱骂,言语骚扰,扬言要上门找当事人与家人算账,到在网络层面掀起舆论浪潮,最后再到货拉拉所谓积极回应,将相关司机永久封号处理。这个流程相对顺理成章,尤其是结果,也让恶者有了恶报。但实际情况真是如此吗?当我们去挖掘和分析此事细节后,便会发现,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先来分析时间层面的差别,当事人遭遇此事是在8月5日,可货拉拉的回应却在8月27日。若真像货拉拉所言,接到投诉后,客服在第一时间调查跟进,那调查得多么复杂,才会需要20天左右?即使是真调查,那凸显出来的也是货拉拉的办事不力与拖沓。所以无论怎么说,这所谓的调查都值得商榷,里面也可能存在着猫腻。

  果然,当事人家人的说法就能一定程度验证这一点。就在货拉拉回应前夕,说起找货拉拉平台投诉,当事人的哥哥表示,一连三四天,多次找了货拉拉平台投诉这件事,可是货拉拉公司一直没有给出答复,让人满满都是失望与气愤。还有,当事人和家人要求给货拉拉提供司机骚扰证据时,还两次被货拉拉以“没权利加顾客微信”为由拒绝。当事人哥哥还爆料,在货拉拉回应前,货拉拉的北京客服还打电话来,要求他们不要找媒体曝光。

  不过,货拉拉方面的说法,却与当事人家人说法,有点背道而驰的意味。货拉拉表示,其工作人员亦多次通过致电、私信留言等各种渠道试图联系该用户,但始终无法取得联系。一方说屡次投诉,另一方却说联系不到,此事看起来又要陷入了“罗生门”的境地。

货拉拉关于杭州司机骚扰用户事件的进展通报。

  但无论哪方说谎,如此简单解决的一个事,货拉拉却用了20天,这是事实。其次,在此事引爆舆论之前,货拉拉方对此事的疏解,确实不太利索。而在引爆舆论之后,回应和处理,堪称神速,这也不得不令人遐想。这两点,一定程度上便是测谎仪,能测验真伪,由此看,无疑,货拉拉方面的疑点更大一些。

  如此,再将长达20天的所谓调查和当事人家人的说法,结合在一起,此事就应该基本明晰了。其所真正呈现出来的就是货拉拉平台的推诿与不作为。具体来说,货拉拉对客户的投诉缺乏合理及时有效的应对和处理,如此只会增加当事人的不安全感。而且,如此低素质的司机还能通过货拉拉的审核,其平台审核问题也难辞其咎。这些所暴露出来的都是货拉拉平台方现实责任的缺失。

  在报道货拉拉这事时,有媒体用了“下一个滴滴?”的表述,这既是一种忧虑,又是一种提醒。

  我所忧虑的是,滴滴刚刚因为平台对司机审核不严和对用户投诉处理不力,终结了一个美丽的生命,货拉拉作为类似的平台,又以同样的问题,让用户陷入被骚扰之中,难道又要步滴滴后尘,置用户合理的安全权益于不顾?尽管此事尚没有酿成大错,但这并不意味着完全无事,恰恰相反,幸运的存在,一定程度上是给平台以纠错时间和空间,这是一个大大的警钟,希望货拉拉能够铭记。

  对于货拉拉“骚扰门”,一定不能被看起来还不错的结果所蒙蔽,进而忘却了过程中的错误。对过程中所呈现的问题,货拉拉还需尽早解决,以疏解公众的焦虑。(默城)

关键词:货拉拉,骚扰门,安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