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民族工作谱新篇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将在9月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8-08-28 14:44:56
分享:

发布会现场。记者 张艺萌 摄

  长城网8月28日讯(记者 张艺萌)8月28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以“砥砺奋进40年 民族工作谱新篇”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会议就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民族地区经济建设成绩斐然、少数民族文化和社会事业日益繁荣、少数民族干部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四个方面展开。

  会上介绍,河北是民族工作大省,少数民族人口多、分布范围广、发展任务重、工作责任大。民族工作始终是关系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改革开放40年来,河北省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工作主题,大力推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取得了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辉煌成绩。

  据了解,河北省民宗厅将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将每年9月定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并通过组织有奖征文答题、民族团结健步走等多种形式,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参与,致力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格局。9月3日(下周一),将在石家庄西清公园举行2018年河北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的启动仪式。

  会上表示,近年来,河北各地以“举办一场大型室外民族政策宣传活动、组织一次‘民族一家亲’文化下基层活动、开展一次帮扶慰问困难少数民族群众活动”的“三个一”活动为抓手,让民族团结工作广覆密植。连续四年在全省中小学秋季开学季组织开展“民族团结第一课”活动,通过教师或民族团结模范人物讲课、举办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让民族团结意识根植青少年心中。

  河北省民宗厅近期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目前,已有14个(所)学校、企业、乡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并挂牌,有力调动了各地创建工作积极性。

  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活动。省、市、县已形成五年一次的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机制。改革开放以来,全省受到县以上政府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2800多个。

  有力提升城市民族工作整体水平。今年已就建立合作机制与宁夏、内蒙古达成共识,将择时与两地签订合作协议。

  另外,河北民族地区经济建设成绩斐然,差别化支持政策密集出台。省委省政府先后于2016年出台《加快我省民族地区发展的若干措施》,2017年出台《关于促进我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实施意见》。一系列支持政策的制定实施,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据了解,改革开放初期,河北省仅有武术、中国式摔跤等几种运动项目,荡秋千、放风筝等不到10种表演项目。经过积极挖掘、整理,目前有珍珠球、木球、二贵摔跤、霸王鞭等近100种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和表演项目。河北全省建成21个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不断加大少数民族体育人才培养力度。并且,定期举办河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开展逐步走向制度化、社会化。

  今年,河北省第10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已于8月20日至25日在沧州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这届省民族运动会设民族健身操、蹴球、陀螺、押加等11个大项83个小项,共有14支代表队的1200多名运动员参赛,是历届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届。

关键词:民族团结,改革开放,繁荣发展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