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市中级法院发布2017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
2017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行政案件2240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王文彬 
2018-08-28 16:40:54
分享:

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现场。王文彬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 (记者 张霖 通讯员 王文彬)   8月28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2017年度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下文简称《白皮书》),这是该院连续第五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保江就白皮书主要内容进行说明后,与行政庭副庭长彭建章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白皮书》显示,2017年,石家庄全市法院受理各类行政案件2240件,同比下降2.27%;审结2118件,审结率94.55%,同比提高2.97%。其中,全市法院去年受理一审行政案件1552件,同比下降2.94%,结案1435件,结案率为92.46%;二审受理668件,同比下降0.60%,结案664件,结案率为99.40%;申请再审受理6件,同比持平,结案6件,结案率为100%;再审受理14件,同比下降6.67%,结案13件,结案率为92.86%。

  从石家庄全市法院行政审判的基本情况来看,实体判决率呈上升趋势,和解撤诉率持续走低;行政非诉执行案件数量减少,但准执率仍然较低;行政机关实体败诉率同比大幅度下降,行政执法水平呈上升趋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仍不乐观。

  通过对行政诉讼案件尤其是败诉案件的梳理和总结发现,行政执法队伍还存在着行政执法能力尚不能完全适应社会管理的要求;行政应诉能力还不能适应司法审查的要求;不认真履行行政协议,诚信意识较为淡薄;工商登记审查不严,规则掌握不准确;受理审查不严谨,政府信息公开仍不规范等比较突出的问题。

  对行政机关如何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全面推进法治石家庄建设,《白皮书》中提出了要切实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继续坚持和完善良性互动机制;完善工作举措,提升行政应诉能力;转变观念,树立守信践诺形象;改变传统工作方法,严格审查标准;认真审查,严格把关等六点建议。

关键词:石家庄,中级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