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节目创新研讨会在正定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8-08-29 00:46:50
分享:

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节目创新研讨会。记者 张欣 摄

  长城网8月28日讯(记者 张欣)诗言志,歌咏言;讲责任,兴文化。8月28日下午,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节目创新研讨会在古城正定举行,业界专家齐聚一堂,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探讨媒体的公益属性和社会属性,热议文化类节目在创新传播中应秉持的责任与态度。

  五年前,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首倡“娱乐为壳、文化为核”理念,开诗词节目先河,激活了国人的诗心,引领了全民读诗风尚,成为《人民日报》盛赞的“现象级”文化节目;进入新时代,文化类节目的“生命力”更加旺盛。《中华好诗词》在原创、创新的路上行稳致远,频道持续打造了“中华好”系列品牌节目集群,以经典传承、文化自信,自觉承担起弘扬、发展中华传统文化的使命任务。 

选手代表白茹云发言。记者 张欣 摄

  适值节目第二季大学季“恰同学少年”淘汰赛激战正酣之际,河北广播电视台举办《中华好诗词》创新研讨会,邀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领导参会;原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编剧周振天,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关玲,著名作家梁晓声,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庆霖等业内专家,与《中华好诗词》节目的大学士赵忠祥、郦波以及选手代表白茹云等共同出席研讨会;来自中央、省内的19家媒体记者参会。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武鸿儒致欢迎辞。记者 张欣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武鸿儒致欢迎辞。武鸿儒在发言中谈到,一直以来,河北广播电视台牢固树立“文化兴台、内容为王”的理念,秉持“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原则,以文化自觉、文化自信,践行媒体责任,巩固两个效益,打造了河北卫视“中华好”文化节目集群;旅游文化广播的大型历史文化节目《燕赵传奇》、经济生活频道青少年益智节目《开考啦国学》等叫好又叫座的文化类节目不断涌现。通过这些原创文化节目的探索尝试,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实践,河北广电人越来越坚定地认为,党的媒体必须要坚定地回归公益属性、凸显文化引领,这是媒体的职责所系;必须要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传统文化,这是媒体的立身之本。

河北卫视总监冀国锋介绍《中华好诗词》情况。记者 张欣 摄

  河北卫视频道总监冀国锋介绍了《中华好诗词》节目的创作历程:作为全国诗词文化节目中的先行者,《中华好诗词》是一档“开先河、引风尚”的节目;五年来,《中华好诗词》坚持“守良心、惟创新”,心怀敬畏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赢得业界和观众口碑;在“聚文化、最青春”的频道定位下,河北卫视主打“好故事、正能量”,以《中华好诗词》为龙头,策划推出了《中华好家风》《我中国少年》《中华好妈妈》等“中华好”系列节目,形成品牌文化集群,打造了河北卫视的品牌IP,也擦亮了这张河北的文化名片。

  《中华好诗词》节目的选手代表、“大学士”代表,与会领导、业界专家相继发言,就如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通过创新打造精品节目等课题进行研讨。

  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中华好诗词》以及“中华好”系列品牌集群所进行的创新实践,在塑造文化品牌和体现媒体担当方面提供了可借鉴样本。一是坚定“文化自信”,传播主流价值观,向世界展示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价值;二是坚持“媒体创新”。一直以来,《中华好诗词》不断对节目进行细节创新,用时尚、娱乐的手法营造谈话场,解读和普及传统文化,让古典诗词走下神坛,实现“曲高和众”,也让文化自信扎根到每个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心里;三是“兴文化,展形象”,节目用创新性语态弘扬优秀传统,增加文化认同,将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成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具体践行之举。

《中华好诗词》节目“大学士”赵忠祥发言。记者 张欣 摄

  《中华好诗词》节目“大学士”、著名主持人赵忠祥对这档节目饱含深情: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感谢河北卫视的领导和主创人员,能够在五年前,使一个几乎在电视上绝迹的形态重现光辉、放出异彩,节目播出后国内争相效仿,充分证明这个节目在诗词文化领域起到了星火燎原的作用。

《中华好诗词》节目“大学士”郦波发言。记者 张欣 摄

  身为大学教授的《中华好诗词》节目“大学士”郦波另有感触:他说,自己作为一个学者经常思考,只有做大众教育,才能把这个文明更广泛地传承下去,而诗词是一个最好的抓手,最早为它找到桥梁的就是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它引发了人们血脉里的共识,所以遍地开花。参与《中华好诗词》,感觉不是在做一档节目、一个项目,而是在做一个事业,一个接续中华文脉的事业。

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庆霖发言。记者 张欣 摄

  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庆霖直言,“中华诗词学会是这档节目的直接受益者”。《中华好诗词》让古老的中华诗词焕发了青春,美好的诗歌与现代化的电视手段相结合,改变了一些人对诗词的偏见,达到了诗词普及的效果。他将诗词比喻为月亮,虽然不像太阳那样是人类生命的必须,却能够照亮人们的灵魂和梦想。

著名作家梁晓声发言。记者 张欣 摄

  著名作家梁晓声对于这个节目,有着自己的一份远虑。他认为,和歌曲节目比起来,诗词文化所面对的材料是不能增加的。该如何在知识性和内容方面进行拓展呢?他建议把诗词进行分类,比如表达乡愁的,还有南北诗词的风格也不一样。把诗词细分成若干类,这样的分法可以使节目走得更长远。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关玲发言。记者 张欣 摄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关玲对《中华好诗词》始终高度关注:这档节目从诞生之日起,就以一种清新的文化气质,在模式节目大潮中引起大家关注,得益于其中的文化自信。全世界风行手法结合中国文化做得非常好,这样的节目慢慢去品味的话,有着自己独特的意义和辉煌的篇章。

原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编剧周振天发言。记者 张欣 摄

  原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编剧周振天称赞《中华好诗词》功德无量,并将节目比喻为“文化空气中的负氧离子”。他认为,只有充分融入当代老百姓的情态和生活语境,古诗词才能得到更纵深的发展,栏目才具有更蓬勃的生命力。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巡视员娄晶发言。记者 张欣 摄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巡视员娄晶认为,以《中华好诗词》为代表的一系列诗词文化类节目,自觉承担和践行了“兴文化”的使命任务,为新时代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辟了创新路径,做出了示范带动作用。节目在语言文化的传承、现代生活的对接、高等教育的结合等方面,对当前推动语文教学改革以及发展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葛成锁发言。记者 张欣 摄

  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葛成锁称自己也是《中华好诗词》的一名忠实观众。这档节目首触古典诗词的题材,首开诗词节目先河,首创飞花令等节目形式,引领了文化传播的旗帜,成为河北一张亮丽的名片。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要持续加大对《中华好诗词》等优秀广播电视节目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激发广播电视领域创新创优的活力和动力,支持河北广电事业的创新发展。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副主任肖党荣发言。记者 张欣 摄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副主任肖党荣发言中说,作为监管者,就是要坚决给《中华好诗词》这样的节目站台,摇旗呐喊。这档节目举起了经典文化节目的旗帜。诗达情,诗言志,所谓的情是人文精神,所谓的志是家国情怀。在下一步实践中,要进一步探索实践,聚焦情志,要对诗词有所理解,有所取舍,用诗词这个中华文化、全球华人文化的最大公约数来寻求共鸣。同时,栏目自身要注重加大融合传播力度,让互联网最大的变量变成栏目自身最大的增量。

《中华好诗词》总决赛录制现场。记者 张欣 摄

  研讨会由河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李社军主持,河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张洲以及板城酒业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春生等参加了创新研讨会。

  当晚,与会领导和专家参加了在正定古城南城门举行的板城龙印“中华好诗词总决赛之夜”录制。这是河北卫视依托《中华好诗词》五年品牌积淀,首创“文化名家+文化圣地+全球视野+全外景决赛”节目模式,为全国观众呈现的一台诗词文化盛宴。

关键词:中华好诗词,河北卫视,创新研讨会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