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依托滨湖近水 传承历史文化 冀州旅游产业实现华丽转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明 范逸龙 寇建良 
2018-08-29 09:48:49
分享:

  冀州老城鸟瞰图。 冀州区旅游局 供图

  长城网8月29日讯(徐清明 范逸龙 寇建良)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旅游产业充分发挥“滨湖近水、历史文化”等资源优势,坚持走实“科学规划、项目突破、形象宣传、产业提升”的发展路子,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粗放到精细、从单一到多元的巨大转变,全区旅游经济快速增长,发展势头十分强劲。截至2017年底,全区年接待游客达到6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3亿元,取得了社会、经济、生态三大效益的共赢。纵观其发展,四十年来,冀州旅游成绩斐然,呈现出了五大特点,重点展现旅游业发展的华丽蝶变。

  科学规划切合时宜

  多年来,冀州始终把旅游产业作为一项“展示冀州形象、提升幸福指数、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性产业来抓,因地、因时制宜,合理规划,为旅游发展科学定向定位。2016年以来,该区相继编制完成了《冀州旅游产业集聚区概念规划》《冀州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引领性规划,紧紧依托“衡水湖湿地生态和古冀州文化”两大资源优势,抓住“京津冀一体化、新型城镇化”等重大机遇,按照一核(旅游产业集聚区)、两轴(特色文化旅游发展轴、生态休闲旅游发展轴)、三区(衡水湖生态休闲片区、特色文化体验片区、乡村休闲农业片区)的空间布局,着力发展生态度假游、历史文化游、红色教育游、农业体验游、体育休闲游、健康养生游等六大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初步构建成了“体系合理、结构优化、特色突出”的旅游崭新格局。

  景区景点精品迭出

  景区景点是旅游产业不可或缺的第一要素。多年来,冀州“巧做有米之炊”,坚持做到“城乡并举,全面开花”,着力打好全域旅游牌,相继打造了冀州博览馆、碧水湾码头、兵法城、湖城水之梦乐园、滨湖公园、竹林寺、田园棉文化园、玉泽园等旅游精品景区(点)20多个,并建设了全国最美休闲乡村北内漳村、国家级传统村落堤北桥村、岳良皇家小镇、双冢汉风小镇、北岳酷跑小镇等5个特色旅游小镇,形成了纵横贯穿的全域旅游精品线路,全国各地游客来冀畅享“一日游”“两日游”已蔚然成风。

  公共服务日臻完善

  随着“旅游+”战略的全面实施、旅游“厕所革命”的快速推进,以及“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提升年”等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区“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水平全面提升,先后兴建了旅游码头、旅游厕所、停车场、宾馆、农家乐、特色民宿、生态观光园等配套服务设施500余个(处)。截至目前,全区旅游厕所总量达到了420多座。2017年,岳良整村改造真空厕所380座的经验得到国家及省、市旅游委的充分肯定,被评为“2017年河北十大厕所革命亮点”。同年8月16-17日,省旅游委专门在岳良村召开了全省“厕所革命”公益宣传活动启动暨授旗仪式。该区结合园林城市、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等创建活动开展,城乡旅游环境质量得到了全面提升。碧水湾码头、兵法城、田园棉文化园等重点景点(区)交通沿线全部实现了美观化、景观化,无线WIFI和远程监控均实现了无缝覆盖。2018年,碧水湾码头购置了大型专业应急救援船,填补了衡水湖区应急救援的空白,极大地提升了湖区旅游的海事应急救援能力,为游客的安全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

  文旅活动异彩纷呈

  多年来,冀州积极筹划举办各类大型节会、赛事等相关活动,充分展现当地特色旅游资源,让游客深切感受冀州旅游文化魅力。相继成功举办了衡水湖马拉松赛、旅发大会、花田音乐生活节、郁金香花展、夜游衡水湖水上灯光展、冰雪嘉年华等110多次文旅盛宴,极大地提升了冀州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与此同时,通过网络平台、印制画册、录制专题、参展参会等多种形式多次举办宣传推介活动。2017年,衡水-秦皇岛、邯郸-秦皇岛、石家庄-秦皇岛等12组列车冠名“冀州号”,每日驰骋燕赵大地,对冀州旅游形象宣传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特产名吃彰显特色

  通过多年来的不断保护挖掘和创新开发,冀州涌现出了以冀州花丝、冀州老酒、田园棉老粗布、周村陈醋、永生面条、宫廷剪纸、衡湖烤鸭蛋、苇编工艺品、葫芦烙画、太空鸡蛋、荷花茶、玫瑰茶等为代表的30余种地方主打土特产品,以及果木烤鸭、冀州焖饼、岳记驴肉等一系列颇具特色的近百种大众菜肴,“舌尖上的冀州”成为冀州又一个响当当的旅游特色品牌。

  2018年,在第三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暨产业资源链接博览会上,由途牛旅游网、巅峰智业等多家业界知名传媒进行了多个旅游奖项的公开评选,其中冀州获评“十大最具人气旅游目的地奖”。能够获此殊荣,标志着冀州在发展旅游产业、提升城市美誉度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关键词:衡水,冀州,旅游责任编辑:王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