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从“大写意”到“工笔画”,河北“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木易 
2018-08-29 16:32:00
分享:

  “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习近平总书记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的总体实践进行了深刻总结,并为下一步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强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2013年到现在,这五年,河北在参与“一带一路”过程中,在项目建设、开拓市场、助力民生等方面,既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广泛受益,也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从玻璃、水泥、钢铁等传统产品出口,到在国外建厂、收购营销渠道进行产业输出;从单纯开展工程项目建设,到提供设计、建设、运营的系统性解决方案……我省企业正在以优势产能国际合作为重点,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一个深度融入国际分工体系的“河北方阵”不断壮大。

  据石家庄海关统计,1至7月,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下称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579.6亿元,同比(下同)增长3.8%,进出口总值占同期河北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9.4%。其中,出口467.1亿元,增长0.5%;进口112.5亿元,增长20.1%。

  另一方面,河北省坚持把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之一,多措并举,扎实工作,加快推动优势产能国际合作。

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车间。记者 王海泉 摄

  今年上半年,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钢塞钢)产钢90万多吨,销售钢材81万多吨,实现销售收入超过5.7亿美元。与收购前的2015年相比,产量和销售额都已超过全年。这是河钢集团顺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和产业链全球化布局取得的骄人成绩。今年7月,李克强总理在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称赞“河钢斯梅代雷沃钢厂项目是中塞乃至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产能大项目合作的成功范例。”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长城汽车积极“走出去”,在南非、俄罗斯、澳大利亚设有三家全资销售子公司;在厄瓜多尔、马来西亚、保加利亚等地建成多家KD组装厂;在日本、美国、德国、韩国、印度和奥地利建设了高规格的研发中心。长城汽车已从单一的产品输出转向技术、人才与资本共同输出,在共建共享中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

  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和设备制造能力,秦冶重工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开拓海外工程承包市场,足迹遍及越南、印尼、印度、马来西亚、土耳其、摩洛哥、乌克兰等国家,“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

长城汽车图拉州工厂车间主体已建设完成,公用设施正在施工。长城汽车供图

  在我省产能过剩矛盾依然突出的当下,这些企业和地方的探索为自身产能全球布局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我省企业如何在去产能中实现新发展带来许多有益启示。

  2017年,全省累计备案(核准)非金融类对外投资企业98个,对外投资实现总额40.5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其中,中方对外投资额37.8亿美元,同比增长12.7%。

  总体来看,我省钢铁、水泥、玻璃等传统优势产业具备了较强的制造能力和较高的经营管理水平。与此同时,许多发展中国家对这些领域的产品需求旺盛,现实或潜在市场空间很大。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利用我省优势产能,突出重点领域,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国际国内条件已经成熟。抓住有利时机,对接国际需求,让优势产业和产能“走出去”,不仅能够有效化解产能过剩的压力,也能为企业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28日省委召开的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省委书记王东峰强调,下一步河北要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人民。要突出重点任务,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努力开创我省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新局面。

  具体来看,一要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二要在开拓市场上下功夫,进一步扩大对外贸易。三要在金融保障上下功夫,加快形成金融支持“一带一路”的政策体系。四要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积极推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卫生等领域交流蓬勃开展。五要规范企业投资经营行为,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六要高度重视境外风险防范,切实提升企业应对风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今年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意见》,对我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工作做出了总体部署;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实施方案》,制定了推进优势产能国际合作的具体措施。我省还印发了《关于改进境外企业和对外投资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切实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的实施意见》,这些措施,为促进企业海外合规经营、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撑。在“一带一路”的征程上,河北注定将行稳致远。(李木易)

关键词:河北,一带一路,对外开放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