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秦皇岛9月施行新条例 世界奇观长城将这样保护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陈美冉 
2018-08-30 08:17:53
分享:

  导语:9月1日起,《秦皇岛市长城保护条例》将正式实施,明确和延展了长城保护范畴,快跟小编一起去看看世界奇观长城将被如何保护?

《秦皇岛市长城保护条例》。祖迪 摄

  河北秦皇岛出台长城保护条例

  记者从河北省秦皇岛市政府了解到,从9月1日起,《秦皇岛市长城保护条例》将正式实施。

  立法背景

  长城是秦皇岛市现存体量最大、分布范围最广的文化遗产和重要的旅游资源。东起山海关老龙头入海石城,西至青龙城子岭口,全长223.1千米,有单体建筑905座,关堡62座,境内的明长城为万里长城最精华的地段。近年来,长城因年久失修,安全隐患逐年增多;在长城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违规建设及重开发利用轻保护管理等问题仍然存在;盗取、拆解、贩卖长城建筑构件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受管理模式和经费保障影响,长城日常管理也面临诸多问题。因此,为更好地保护和管理域内长城,规范长城利用,打击盗卖长城文物等违法行为,制定《秦皇岛市长城保护条例》是十分必要的。

  长城窑址及附属建筑等纳入保护范畴

  明确和延展长城保护范畴

  明确和延展长城保护范畴。在上位法规定的墙体、城堡、关隘、烽火台、敌楼基础上,将“长城窑址及附属建筑等相关历史遗存”明确纳入长城保护范畴。同时,明确了长城段落、长城保护范围和长城建设控制地带等概念。

  明确长城保护主体责任

  为进一步明确政府及部门职责,建立联动执法机制,保障长城保护经费,加强执法巡查,《条例》规定:市、县(区)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长城保护工作,建立长城保护责任评估机制、分段管理责任机制和联动执法机制;应当将长城保护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保障长城的宣传、抢救性维修和日常维护工作需要;应当为本行政区域内的长城段落确定保护机构;应当加强长城执法巡查,建立巡查记录和报告制度。

  加强宣传教育,鼓励公众参与

  《条例》规定每年7月5日为“秦皇岛市长城保护日”;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通过捐资、捐赠、设立基金、成立研究机构、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长城保护;提出在长城周边村庄、长城参观游览区等地点设立长城保护工作站,宣传长城保护知识、提供咨询服务,规范引导长城旅游。

  加强规划保护和建设管控

  为加强对长城的规划保护和建设管控,《条例》对落实国家长城保护总体规划提出要求,并规定:乡镇人民政府编制村土地利用规划,建设用地应当避让长城保护范围;耕地毗邻长城的,耕种作业应当符合长城保护要求;在长城保护范围内,不得拆除、改建原有长城遗存,不得添建新建筑和进行其他工程建设,不得开展危害长城本体安全的活动。因历史原因现存的工程设施,应当对其留存的必要性以及替代方案进行研究,依法妥善解决;在长城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工程建设,不得破坏长城的历史风貌并依法履行报批程序。

  完善长城保护员管理机制

  秦皇岛市首创的长城保护员制度,目前已推广成为全国长城日常保护的一项重要举措。但目前长城保护员也存在待遇低、年龄偏大、青黄不接等问题。为此,条例规定:文物主管部门应当聘请长城保护员对辖区内的长城进行分段看护、巡查;应当为长城保护员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给予相应的补助,补助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将长城保护员纳入当地社会公益性岗位管理。同时,明确了长城保护员应当履行巡查、看护长城,定期报告长城保护状况和工作情况,制止违法行为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等工作职责。

  加强长城文物管理

  《条例》在强调长城建筑构件属于国家所有,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盗窃、倒卖,不得擅自拓印长城石刻、城砖铭文的基础上,对已经散落在民间的长城建筑构件的回收问题作出了具体规定,明确了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的普查、登记责任,有关人员的告知责任和文物主管部门的回收、保管责任。

  在长城上野炊野营不仅违法还将面临罚款

  《条例》在严格遵循上位法规定的六种禁止行为的基础上,针对目前已经出现,但上位法没有具体规定的行为,如在长城上刻划、喷涂、张贴、书写广告,放养牲畜及在长城上野炊、野营等作出了禁止性规定;对在长城保护范围内取土、采矿、采石、采砂,倾倒垃圾、排放污水、丢弃危害长城安全的废弃物,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及其他危险品,种植危害长城安全的植物等作出了禁止性规定;对在长城保护范围内进行影视、广告拍摄以及举办大型活动等临时利用行为,规定应当事先报送活动方案,明确保护措施并接受文物主管部门监管。针对上述行为,均设定了相应的罚则。

  长城保护管理中,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

  秦皇岛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沈朝阳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公众长城保护意识明显提高,长城保护保护状况也有所改善,但仍存在保护管理上的困难。

  一是长城年久失修,自然破坏严重。秦皇岛长城多建于明洪武至万历年间,几百年来,受自然风化、雨水剥蚀、山洪冲刷等影响,长城年久失修,砖石砌筑城墙和敌楼等墙体建筑,普遍存在着内部结构改变,坍塌隐患很多,坍塌状态越来越严重。有很多保存较好的墙体和敌楼上,由于长年积尘并长了很多木草本植物,使墙体含水量加大,墙体抗剪力强度降低,倒塌危险加大。通过近期长城巡查发现,我市大部分长城自然损毁严重,个别段落出现险情,若不采取紧急抢救措施,将会造成更为严重的破坏后果。

  二是人为破坏因素依然存在。秦皇岛市已辟为旅游景区的长城段落,基本建立了长城保护管理机构,有专人负责保护管理,长城保护状况良好。但在未开放段长城,在巡查中发现了大量问题。仍存在长城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违法施工建设、有组织地在未辟为参观游览区的长城段落举行活动、偷盗长城砖等人为破坏长城行为。例如一些“驴友”组织大规模的爬野长城活动,在长城上搞活动,对长城有损害。同时,受经济利益驱使,仍存在盗取长城砖的违法行为。

  下一步将如何保护?

  1、落实长城保护责任。一是贯彻落实《秦皇岛市长城保护条例》提出的长城保护责任评估机制、分段管理责任机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以县区为单位,落实长城保护评估和“五纳入”,建立完备的长城保护网络,层层分解任务,逐级落实责任。二是完善长城保护员队伍。督导长城沿线县区按照《秦皇岛市长城保护条例》要求提高长城保护员待遇,完善长城保护员装备,规范长城保护员管理。

  2、强化长城保护管理。一是严格按照《秦皇岛市长城保护条例》,对禁止在长城上及保护范围内从事的活动,进行严格管理,严肃执法。二是强化安全巡查,运用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开展长城巡查。三是推进长城安全防护设施建设。推进长城重点段落安防设施建设。

  3、夯实长城保护基础。一是多措并举开展《秦皇岛市长城保护条例》的学习和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保护长城的良好氛围。二是提升长城“四有”和保护维修工作的整体水平。配备完善长城保护标志,编制完成长城记录档案。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开展濒危长城抢修和长城维护保养工作。

  这些著名景点你都去过吗?

  天下第一关——山海关

  山海关,又称榆关、渝关、临闾关,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东北15千米处,是明长城的东北关隘之一,在1990年以前被认为是明长城东端起点,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与“天下第一关”、“边郡之咽喉,京师之保障”之称,与万里之外的嘉峪关遥相呼应,闻名天下。

  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筑城建关设卫,因其依山襟海,故名山海关。山海关城周长约4千米,与长城相连,以城为关,城高14米,厚7米,有四座主要城门,多种防御建筑。包括“天下第一关”箭楼、靖边楼、牧营楼、临闾楼、瓮城以及1350延长米的明代平原长城等景观。

  1961年3月4日,万里长城——山海关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12月,长城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集山、海、关、城于一体——老龙头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老龙头景区位于山海关城南5千米处的渤海之滨,是万里长城唯一集山、海、关、城于一体的海陆军事防御体系。

  万里长城第一山——角山长城

  角山长城距古城山海关北约3公里,系燕山余脉,是关城北山峦屏障的最高峰,海拔519米。其峰为大平顶,平广可坐数百人,有巨石嵯峨,好似龙首戴角,故名。角山景点,主要有角山长城、敌台、角山寺、瑞莲捧日。角山是万里长城从老龙头起,越山海关,向北跨越的第一座山峰,所以人们又称它为“万里长城第一山”。

  (据新华网、长城网、河北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长城,保护,条例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