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孟村四种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助贫困户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徐亮 
2018-08-30 18:11:00
分享:

  

精准扶贫项目之肉鸡屠宰车间。董传辉 摄

  长城网沧州讯 (记者 董传辉 徐亮)   8月30日上午,在孟村大成养殖场屠宰车间,工人们正在认真地进行肉鸡分割。据大成食品集团孟村养殖场公司负责人介绍,车间工人大多是吸收的当地的贫困户,养殖场肉鸡是大成公司带领周边乡亲们共同饲养的,这是大成公司与地方政府联合精准扶贫的举措之一。

  孟村回族自治县高寨镇大文台村的李金德,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两口因病几乎丧失劳动能力。今年,受益于大成食品公司5个标准化养殖示范场的建设,包括李金德在内的2494个贫困户实现扶贫资金入股,每年租金收益总计近800万元,每个贫困户每年可获得不低于10%比例的保底分红。

  近年来,孟村县委、县政府统依托当地龙头企业大成食品公司,探索产业精准扶贫的新模式,由大成公司与县城投公司合资成立畜牧开发公司,投资7140万元(其中扶贫资金注入4092万元)建设5个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引入专业养殖公司实施高效养殖,形成四种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

  股份合作制模式。采取贫困户资金入股分红、养殖场占地支付贫困户土地租金、优先吸纳贫困人口入场打工方式,让贫困群众成为挣薪金、收租金、分股金的“三金”农民。目前,此模式覆盖贫困村50个、非贫困村51个,贫困户3160户、贫困人口6600人。

  “全产业链”吸纳就业模式。在公司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从饲料收储加工、孵化育雏、活体运输,到装卸、防疫、屠宰分割、场地清理等各个环节,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整个产业链吸纳劳动力就业3100人,其中贫困人口1000余人。

  “龙头+合作社+农户”保底分红收益模式。相继建成“大成”和“牧发”两家合作社,坚持“五统一”(统一供雏、统一供料、统一防疫、统一回收、统一结算)和“三固定”(鸡雏价格固定、饲料价格固定、回收价格固定)原则,实现“三个风险分担”(公司负责按合同价格回收,承担市场风险。合作社负责垫付鸡雏、饲料、药品款,承担资金风险。养殖户接受合作社技术指导,只需承担极低的养殖风险,如市场行情稳定可享受保底收益和利润分红,即便市场低迷仍能实现每只“合同鸡”保底收益2元)。

  辐射带动周边的订单农业模式。带动周边3省9县(本省的盐山、黄骅、海兴、南皮、沧县、东光、吴桥,天津市静海县、山东省乐陵市)发展大成肉鸡养殖,辐射半径达150公里,县外养殖规模净增1000万只,实现社会效益1亿元,真正为广大贫困户带来实惠。

关键词:精准扶贫,孟村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