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心疼@柳青”?精英不该丢掉企业伦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子知 
2018-08-30 17:51:09
分享:

  自温州乐清发生滴滴顺风车司机强奸杀人案发生后,舆论场上与之有关的争论尚未断绝。就在滴滴官方公开道歉后不久,一个名为“湖畔第四届”的微信群里的言论却再次激起了新的漩涡。在这个群里,一些企业家竟然说“刚看了滴滴的道歉信,心疼@柳青,请加油,会越来越好的!滴滴仍然是出行首选”。如果面对一般的公关危机,他们说出这样的话,或许还能被接纳,但面对人命关天的惨案,还这样说,的确让让人无法接受。

  微信群里的“私人社交”内容被人截屏后公之于众,本身就是一个值得商榷的事。对这种行为,多数人还是认为有侵犯个人隐私之嫌,或许,在群里说这些话的学员们也没想到自己的无心之词会被传播到网上。但是,此案件已经成为一个公众关心的社会话题,与之有关的言论就应该得到关注,更何况,这些学员们本身就是财富精英的代表,有一定的社会话语权和影响力,他们对案件的态度也会影响公众的情绪。

  我们最关心的不该是滴滴和那些企业家学员对惨案发生后的公关方法,因为公关的本质就是一种规避资产风险、引导舆论的手段,至于是否真心是体恤受害者、关爱用户的体验,往往并不能通过公关形象呈现。换言之,企业或名人们的公共形象和私下形象未必是一致的,即使在聚光灯下光彩照人,其背后也未必同样“高大上”。这也是这次内部微信群截图引起不少公众批评的重要原因。

  不可否认,资本本身就是功利的,当企业家言行以资本为中心的时候,他们不管能否成为名利双收的“人生赢家”,都埋下了未来跌倒的风险。如果三观不端正,即使赚了很多财富,早晚也会出大问题。正如不少评论批评滴滴之所以再次出现顺风车命案,就是因为没重视企业伦理,没把用户的安全放在经营的首位,如果有人还不能对惨案深刻反思的话,很难保证类似的事情不再发生。

  曾有个渴望成为网红的青年说过:“要想赚大钱,还是得赚屌丝的钱,精英太精明,没法赚他们的钱!”这样的话的确偏激,但却反映出如今不少人的真实想法,他们自以为参透了经营和成名的“奥秘”,这跟那些表面上冠冕堂皇、实际上要“割韭菜”“收智商税”的行为有何本质不同?舆论场上之所以会出现这种观念,显然跟某些“成功人士”的错误引导有关。如果连社会精英都缺乏正确三观和必要的伦理底线,谁又能保证他们不会带坏更多普通人?

  一直以来,不论是我们的教育,还是社会“主流”观念,存在一种极端的利己主义和功利主义的价值观。一些人通过个人奋斗实现了命运逆转,但他们没能担负起更重的社会责任,反而在自诩为“精英”的同时,漠视那些普通人的权益和需求。但是,他们在公开场合却不缺乏各种“唱高调”的行为,至于其内心真实想法,在所谓的“内幕”被曝光之前,是无法被外人确知的。如果很多人尤其是多数年轻人都走向了这种错误的“奋斗”和“精英”观念,社会伦理很难不被扭曲。

  或许,这次微信群截图事件,只是一个孤立事件,过不了多久,就会像那些一度影响巨大的事件一样被世人忘记,但其中呈现出的深刻问题,却始终存在,只是它很隐蔽,而且容易被伪装起来。公众最希望看到的是企业家精英们在赚取巨额财富的同时,能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对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多贡献,事实上,也只有做到这些的成功人士才算得上是真正的精英。(子知)

关键词:心疼@柳青,滴滴,社会责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