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平乡:“脱贫小院”工程 让贫困群众踏上“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郑建锋 
2018-09-01 23:24:09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 (记者 刘杨 通讯员 郑建锋)   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创业,是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项有力措施。近年来,平乡县依托自行车、儿童玩具等县域特色产业优势,把脱贫工作重点放在家庭手工业和电子商务融合上,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千村万户手工业、家家户户搞电商,将实施“脱贫小院”工程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把“金钥匙”,使产业优势转化为精准扶贫的实效。

平乡县常河镇管理区孙庄村贫困户孙会合到村里“扶贫小院”工作。平乡县网信办 供图

  家庭手工业培训:不出家门就能挣钱

  “通过县里的培训班,我掌握了缝纫技术,政府还给资金帮我们购置设备,让我在自家庭院就能挣钱,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日前,在平乡县后营村采访时,通过参加县里手工业培训成功脱贫的丁瑞霞高兴地说。

  平乡县扶贫办主任池庆瑞介绍,丁瑞霞是平乡县首批缝纫机培训班的一员。前几年,为了给孩子看病,花光了家中积蓄,家庭生活越来越困难,2016年免费参加了缝纫机学习培训班,县里还为她购置了缝纫机,开始在家里“缝布套”,不用出门打工也能养家糊口,年收入达到3万多元,现在不仅脱了贫,还致了富。

  近年来,平乡县将家庭手工业作为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依托自行车童车、纸制品、装备制造、电子件、标准件等几大特色产业,把家庭手工业作为扶贫产业培育,将布套加工、童车组装等一些可以搬出车间进家庭、而且要求不高的手工生产环节放到周边贫困村、贫困户。为鼓励全县留守妇女、下岗失业妇女、贫困妇女参与到手工业项目中去,该县依托县职教中心等机构,按照“因人需培、因人施培、因产施培、因岗定培”的要求,实施了“手工业十大培训工程”,陆续免费开展了童车、儿童玩具、老粗布纺织、软陶泥制作、座套加工、布套加工、秸秆画制作、档案盒制作、焊接等手工技能培训,累计开展培训班109期,受众达5000余人次,切实提升了困难妇女的就业本领,拓宽了她们的就业渠道。

  该县还专门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群众购买缝纫机、注塑机、机床等给予相应补贴,进行大力扶持、科学引导。目前,全县已经形成了56个加工、制造、组装手工业扶贫片区,其中河古庙镇、丰州镇等4个乡镇,依托自行车、童车产业,重点扶持形成布套、鞍座、车筐等40多个手工业扶贫片区;在节固乡、寻召乡,依托纸制品、电子件2个产业,形成了纸盒、电容、密封件等16个加工片区;2900多个贫困户依靠家庭手工业稳定脱贫,户年均增收2万多元。

  电商培训:从农民到老板

  “县政府非常支持我们电子商务事业,免费给我们请来讲师授课,还建立了电子商务产业园,这些对我们的帮助都非常大。”凭借在网上销售童车,实现了从农民到老板的转变,平乡县艾村的杨晓波感慨地说道。

  一根网线,一台电脑,把买家和卖家连在了一起,开启群众致富的新模式。平乡县艾村的杨晓波就是“中国淘宝村”里的带头人,他一开始在外打工,后来回村开设网店。通过县里的大力扶持、免费培训,网店规模不断扩大,效益越来越好,月销售收入达到近百万元。在他的带动下,村里诞生了400多家电商,艾村从昔日的贫困村已经转变为远近闻名的“淘宝村”。

  “酒香也要勤吆喝”,好的产品要走出去、走得好,一条重要途径就是电子商务。目前,平乡县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自行车零配件生产基地,童车及电动童车、玩具产量占国际市场的70%、国内市场的80%,该县平均每小时有20000辆童车销往海内外。依托产业优势,平乡县紧紧抓住“互联网+”机遇,引导贫困群众,特别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把家庭手工业产品放到淘宝、京东等网上各大平台,拓展网络市场。

  该县专门制定了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政策,创新实施了电商十大培训工程,重点围绕电商基础知识、常用技术、网页制作技术、网络营销等方面,通过电商大讲堂、高峰论坛等活动,邀请专家和学者进行技术指导、知识培训。2017年,成功举办了“‘世界童车之都’邢台·平乡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邀请阿里巴巴、京东、亚马逊等信息产业龙头企业进行主题演讲,受益群众8000多人,不到两个月时间全县又新增电子商户100多户。

  在注重“引进来”现身说法的同时,更注重组织贫困群众“走出去”开阔眼界。积极组织贫困村干部、群众代表到浙江、深圳等先进地区开展电商观摩学习活动,帮助贫困群众转变传统观念、拓宽致富思路。平乡县还每年列出300万元的扶持资金,用于投入配套设施建设,通过扶贫专项资金扶持、扶贫小额贷款支持、扶贫贴息补助等形式,组织、引导、带动贫困户投身到电商创业中去,帮助他们拓宽增收渠道、增加收入。

  通过强有力的扶持,“产品圈+网商圈+增值圈”的农村电商生态圈已经在平乡县初步形成。目前,全县登记各类在线电子商务(企业)网店达到上万家,阿里巴巴、淘宝、京东、亚马逊等网上活跃卖家超过2000家,直接参与网上创业人员达到了2万人,农村电子商务全产业链条的就业人员达10万人,2017年网络直接交易额超过30亿元。阿里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淘润’十强贫困县”,该县排名全国第一。

  截至目前,平乡县已经对42个贫困村实施电商扶贫行动,电商年交易额达16亿元。通过电商利润收益,现在已有1320个贫困户、4600名贫困人口实现了精准稳定脱贫。

关键词:脱贫小院,致富,平乡责任编辑:李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