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万能医生”杜岩光:基层医生就要当好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刘澜澜 
2018-09-12 11:52:00
分享:

工作中的杜岩光。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欣 刘澜澜)他叫杜岩光,今年48岁,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开着一家小诊所,是一名基层医生。从医二十多年来,他坚持以病人为中心,高质量、高效率地为患者提供快速、准确的诊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当一面面带着深厚谢意的锦旗送到他面前时,他却说,作为一名基层医生,就是要当好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换位思考,尽己所能帮病人渡难关

  每天早上7点半,杜岩光都会准时守候在诊所,准备迎接前来看病治疗的患者。杜岩光告诉记者,在诊所淡季的时候,他每天的接诊量大概有八十至九十人,而旺季的时候则多达一百四五十人,病人大多为一些慢性病患者以及婴幼儿患者。

  面对来来往往这么多患者,医患矛盾在所难免,对此,杜岩光也有自己处理矛盾的原则: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他对记者说,“病人或家属因为疾病困扰出现情绪焦虑,我能理解,而我能做的就是尽己所能帮助病人渡过难关。”

  谈话间,杜岩光也分享了一件十几年前的小事:“有一天傍晚七点钟了,我们诊所正准备锁门的时候,一个家长带着一个七八岁的孩子急匆匆来了,由于病人长时间高烧不退,又恰巧当时诊所的化验设备故障,我就让家长带着孩子先去医院化验一下血常规,确定病症之后再进行治疗。但是家长不理解,他认为我是着急下班,拒收病人,情绪也非常激动。我向他解释了原因,并承诺‘你去了医院拿到结果,回来我给孩子治疗,我会在这一直等着你’,一直到快八点,家长才拿着化验结果回到诊所,我又给孩子进行了进一步的治疗。家长也非常感动,连连跟我道歉。”

正在看诊的杜岩光。记者 刘澜澜 摄

  医术高超,病人称他“小杜神针”

  杜岩光为人和善,面对前来求医的患者总是笑眯眯的,就连最害怕“白大褂”的小朋友们见了他,也是倍感亲切。而这一切,源于他的一项制胜法宝:“你在给孩子看病的时候,如果要让他们不怕你,就要像他的父母亲人一样对待他,我通常会准备一些玩的玩具,或者准备一些‘糖豆’,其实就是鸡内金消食片,哄着他,让他消除恐惧感,跟你产生亲近感。”

  杜岩光的医术高明远近闻名,有病人甚至曾经送给他“小杜神针”的绰号。“有一次一个病人因为牙疼到诊所求诊,看她疼得十分焦躁,我就安慰她‘你别着急,我马上就让你好,给我三秒钟’,病人当时以为我开玩笑,随后我拿起针来扎她的眼疼点,三秒过后,她的疼痛感就消失了。那个病人非常惊讶,就给起了这个外号。”

  同样受益于杜岩光医术的,还有今年64岁的于桂云。2006年,她突患脑梗,留下行动不便的后遗症,经人介绍来到杜岩光的诊所接受针灸疗法治疗,三个疗程过后,她终于可以正常行走了。于是,心存感激的于桂云又给杜岩光起了另外一个绰号——“万能医生”。

杜岩光与病人交流。记者 张欣 摄

  热情耐心病人把他当成“自家人”

  如今,杜岩光德业双优的职业操守被广大病患口口相传,除了附近的百姓,不少外市甚至外省的病人都慕名前来求医问诊。而就在他拿病人当亲人对待的同时,不少病人也早已把他当成了“自家人”。

  “自从这个门诊开了以后,我们一家四代都在这看病。他医术高明,给小孩灌肠,一次马上见效,另外杜医生服务态度也特别好,来了以后感觉到自己家一样,感觉特别亲近,我心里一直把他当成我的好老弟。”栾城区居民温素中告诉记者。

  在患者于桂云的心中,杜岩光就是大爱无私的“万能医生”,不仅治好了自己的病,更是用高明的医术为更多的病患带来了健康,带来了希望,“他对病人特别热情、特别有耐心,如果遇到患者交不上钱,他就减免治疗费用,甚至免除针灸费用,真是当今社会难得的好医生。”

  对面赞誉,杜岩光总是露出憨厚的笑容,朴实地说:“其实我就是做了该做的事,作为医生,能看到他们的病在我手中治好,就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儿。”

关键词:基层医生,杜岩光,健康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