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聚焦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尽显中国担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秦豫 
2018-09-04 09:55:00
分享: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全面阐述了中国加强对非关系的新政策新主张,宣布了中国对非务实合作的新行动新举措,提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将重点实施“八大行动”。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故交如真金,百炼不回色。”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战乱恐袭、饥荒疫情此伏彼现,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在合作中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开放包容、兼收并蓄。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同12亿多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此尽显无疑。

  非洲国家与中国有着共同的梦想,中非命运休戚与共。那么,新时代的我们又该如何筑牢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呢?习近平主席也已给出了答案,就是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宏伟目标,顺应了新时代中非合作大势,赋予了中非命运共同体新的时代内涵,为中非合作在新起点上不断深化、树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指明了实践方向。

  开展对非合作,中国始终讲一个“实”字。比如,自2015年年底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国两年多来已经向非洲国家提供了15万人次的专业人才培训,向非洲学生提供了3万个奖学金名额,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惠及着更多人民。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未来三年将实施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等“八大行动”,让中非合作共赢的务实举措更加精准,也使得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光芒更加熠熠生辉。

  展示中国作为,凸显大国担当。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习近平主席提出:面对时代命题,中国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愿同国际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事实上,从杭州峰会到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再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担当已经越来越引人注目。

  规划中非合作“路线图”,开启中非友好新篇章。9月3日拉开帷幕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合作论坛继2006年北京峰会和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团圆。峰会将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为未来3年合作提供行动纲领,规划新时期中非合作“路线图”,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秦豫)

关键词: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