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微评】“错别字”频频曝光有损谁的形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硕 罗定坤 
2018-09-04 15:30:51
分享:

  黄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介绍,8月31日,在2018年秋季大型招聘会筹办过程中,由于该局工作人员疏忽大意,把关不严,将主题会标"退役"的"役"字打错。虽然及时发现后迅速撤除了会标,并进行了更正悬挂,但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9月2日澎湃网)

  网友“一缕阳光”:将退役写成“退疫”,一字之错,引发网友热议。虽然相关领导主动认错,但造成的影响一时难以挽回。无独有偶,就在上月被曝光的四川广元一块官方树立4行字的展板,文字错误多达4处,竟然公开摆放在大马路边上,被网友猛批为“‘4行字4处错误’是作风顽疾复发”。前段时间,曾“风靡网络”的“茌平县‘十不’市民文明行为规范”的宣传牌也引起大家的广泛讨论,就连小学生也不会犯“不对滴吐痰”、“不乱人垃圾”、“不算坏公物”如此低级错误,竟然出现在官方宣传牌上,因而被网友调侃为“是让人既生气又想笑的错字宣传牌”。虽然这些错别字大多改过来了,但为啥还是屡“改”不止呢?

  网友“幸福瞬间”:按理说,部门、单位的会标、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大型展牌只要认真把关,是不该出现错别字的,但近年来频频曝光,就不得不引起我们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因为这绝不是工作上的小小失误,而是事关文字规范使用的大问题,更是事关“形象”的大问题。一方面有损部门、单位的形象。细节决定成败。群众就会怀疑我们部门、单位办事的能力,就会说小事都办不好,何谈办大事?说到底还是一种作风病,非要下“药”治理一下才行。另一方面有损城市的形象。一个有文化的城市是有品位的城市。城市的宣传标语、大型展示牌是城市的脸面。如果把城市的脸面经常被涂抹几个小“黑点”(错别字),不说这个城市的文化底蕴如何?至少可以说这个城市缺少文化品位或光彩的形象。

  网友“垄上稻花香”:莫让“错别字”打了部门、单位的“脸”,更不能打了城市的“脸”。针对“错别字”频频曝光,既要追究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也要追究涉事部门领导的责任;既不能只让广告商背黑锅,也不能一“改”了之。只要以此为鉴,办事讲究认真,相信这些错别字现象会不再出现。

关键词:形象,损失,错别字责任编辑:冯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