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18-09-05 14:39:2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马静)9月5日,记者从河北省科技厅获悉,近年来,邯郸市科技局结合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推动全市科技金融发展,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设立创业引导基金。科技创业投资和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是由邯郸市政府设立,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市财政出资4000万作为引导资金,与石家庄启瑞投资管理中心合作注册子基金邯郸兆瑞创业投资中心,基金总规模放大5倍,总额达到2亿元,通过参股创业投资子基金和跟进投资等运作方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科技企业。截止目前,已6家企业进行了股权投资,总投资额7793万元。

  开展科技增信贷款。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以有限的财政投入撬动倍加的银行贷款。市财政出资4800万元,各县(市、区)政府出资不低于100万元,形成总额为7500万元的增信保证金,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合作,8倍放大贷款额度,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支持,贷款总规模达到6亿元以上。截止目前,已累计为23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科技贷款支持,总额达5.8亿元。

  搭建科技投融资服务平台。成立邯郸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围绕科技创新开展科技和金融相关的政策宣讲、培训和落实,建立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组织科技金融投贷对接活动,为各类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与创新型企业之间搭建交流、对接桥梁,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设立2家科技支行。在河北银行邯郸分行、中国邮储银行邯郸分行分别成立了科技支行,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科技支行以产品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为突破口,通过向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让其真正享受到专业、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组建了科技金融联盟。汇集银行、保险公司、创投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共同组建邯郸市科技金融联盟,联盟成员单位达200家。联盟汇聚了一批既懂科技又懂金融的服务机构、专业人才,促进科技金融资源的有效对接互动。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