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体育风雨四十年]梅花香自苦寒来——记体坛“常青树”李梅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博 
2018-09-05 21:15:00
分享:

  长城网9月5日讯(记者 陈博)她,运动生涯长达26年,88次打破河北省女子铅球纪录;她,夺得过12次全国冠军;22次刷新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她,参加过3届奥运会,实现了中国投掷项目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她所创造的21米76的成绩,至今在亚洲无人企及。担任田径教练后,她培养出了中国第一位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单项总冠军……她就是专注于铅球事业42年,被誉为体坛“常青树”的李梅素。

李梅素指导小学生铅球动作。李梅素供图

  近日,李梅素教练在她奋斗了42年的河北省体育局运动技术学校铅球场上,接受了记者的专访。高大健硕的身姿、平易近人的微笑……初识李梅素,体育人特有的爽快干练令人印象深刻。说起与铅球结缘的故事,她眯起眼睛回忆起了一段尘封已久的往事。

  1959年出生在新乐的李梅素打小就非常喜欢运动,一直比同龄人高出一头多的她曾在省体校接受篮球训练。1976年,石家庄召开地区运动会,刚刚从省体校回到新乐中学,“人高马大”的李梅素抱着“重在参与”的态度代表新乐参加了铅球比赛。在那场比赛中,河北田径队功勋教练何增生发现了她,并把17岁的李梅素带回省田径队,进行铅球训练。“1976年4月,我跟着何教练来到了这块铅球场地,到现在为止,我已经在这度过了42年。当时训练条件相当差,夏天训练很热,宿舍里也没有电扇,练习力量的杠铃房就是一间小破瓦房,现在的塑胶训练场,之前也就是一块泥巴地。”正是在当年的泥巴地里,李梅素踏上了辉煌的运动生涯。

年轻时的李梅素。李梅素供图

  “当时觉得每天拿着个铁疙瘩在手里扔来扔去,没有篮球那种集体项目有意思。但是没办法,篮球队又不要我,只能好好在铅球队训练。”李梅素介绍,刚刚进省铅球队时,自己的成绩并不突出,只能投出10米多。铅球训练略显枯燥,她还每天惦记着自己心心念念的篮球。因为天生的一股认真劲儿,李梅素虽对铅球然谈不上喜欢,但训练也非常刻苦。1979年北京全运会,首次参加全国比赛的李梅素就投出了16米多的成绩,将银牌收入囊中。“训练3年成绩提高6米多,说实话在田径运动员中是非常少见的。全国比赛拿到了名次,加上教练的悉心指导,我发现铅球也具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当时我还觉得铅球运动是一项事业,我应该把自己的事业搞好。”开始对铅球运动产生兴趣后,李梅素的成绩又有了质的飞跃,1982年亚运会,她摘得桂冠,成为国际级铅球健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李梅素取得第五名,扭转了世界对亚洲铅球项目的态度,被称为亚洲“黑马”……

运动员时期,李梅素斩获无数金牌。李梅素供图

  1988年,李梅素达到了运动生涯的顶峰,她先是在全国田径精英赛上,以21米76的优异成绩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接着在第24届奥运会上以21.06米的成绩获女子铅球铜牌,成为当年奥运田径比赛中,亚洲选手夺得的唯一奖牌。“那年的奥运会,是我职业生涯印象最深的一次比赛,虽然已经参加了很多大赛,但是在奥运会赛场上,那是真的紧张,第一球就没投好。慢慢调整放松下来后,第二球投出了21米06,最后拿到了一枚铜牌。”李梅素告诉记者,对那场比赛记忆犹新的原因也是因为遗憾:“我和第二名就差1厘米,我要是再多投出一点点,就能帮助中国队拿到银牌了。”

  李梅素的运动生涯长达26年,一共88次打破河北省女子铅球纪录;夺得过12次全国正式比赛的冠军;获得过一次亚洲锦标赛冠军;摘取过两次亚运会桂冠;22次刷新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参加过3届奥运会,1988年获第24届奥运会女子铅球铜牌,实现了中国投掷项目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她所创造的21米76的成绩,至今在亚洲无人企及。

  2001年,42岁的李梅素仍然代表河北参加第九届全运会,取得第八名的成绩后,她的眼泪像掉了线的珠子不断往外涌,“当时我哭,是因为师妹李梅菊拿到金牌,河北女子铅球后继有人。当然了,也有对自己奋斗了26年的铅球赛场深深的不舍。”。

  全运会结束后,李梅素选择退役,但她没有离开自己钟爱的铅球项目。2002年春节刚过,李梅素“摇身一变”,以教练的身份站在了田径场上。

李梅素与爱徒巩立姣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河北日报记者 耿辉 摄

  “其实,当了教练才真心理解教练的不易,就像不当父母不知道啥叫操心一样。”李梅素刚当教练时,队员管理是她面临最大的问题。“队员年龄小,有时候做思想工作她们理解不了,甚至还听不进去。我真是明白了什么叫耐心、恒心和信心。”她发现队员越是年纪小,越敏感,尤其是女孩。“我得时刻保证自己一碗水端平,要不小姑娘们肯定有想法——教练有偏向。”

  既然干,就要干出名堂。李梅素当教练就像当运动员一样拼命。有一次她发高烧,还在训练场指导队员,实在站不住了,就靠在器械架子上。“当时队员们没说啥,后来告诉我说,她们当时觉得我没精神,不像平时。”队员们不知道,李梅素已经快烧迷糊了。晚上训练结束,安排好队员后,李梅素自己跑到河北省中医院输液,第二天,照常出现在训练场上。

  正是凭借着这种精神,李梅素的教练生涯也非常成功。2004年的一天,一位“小胖丫头”走进了李梅素的视野。“第一次看她比赛,是那年的省运会,当时她的身体条件没有很大优势,技术也不是很理想,但是她的动作很快,脚下非常利索。”因为节奏好,李梅素将这位小姑娘招入麾下,而这个“小胖丫头”,正式如今称霸铅球赛场的河北田径名将——巩立姣。

  “姣姣是个非常有悟性的孩子,并且非常能吃苦,训练从来不开小差。”李梅素介绍,对于铅球运动,巩立姣有着和她一样的“偏执”。铅球是河北的传统优势项目,队里有着一套独特的训练方式,培养出的运动员技术动作在世界独树一帜。巩立姣刚进队时,成绩只有14米20,经过3年的科学训练和李梅素的悉心指导,2007年,巩立姣就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中以18.66米的出色成绩夺得第七名,从此跻身世界行列。随后,又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队员参加奥运会,比我自己参加奥运会还要紧张,因为角度不一样了,考虑的内容也要比之前多很多。”

巩立姣世锦赛摘金后与李梅素相拥而泣。李梅素供图

  经历了奥运会的洗礼,巩立姣一发不可收,频频在国内、国际赛场上斩获冠军。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在女子铅球决赛中,巩立姣以19米94夺冠,完成了李梅素未曾实现的世界冠军梦。

  “我教练生涯最自豪的一次比赛,还是2009年山东全运会,那一年我带了6名队员,有5名踏上了全运会赛场,并且有4名运动员拿到了前八名。巩立姣在那场比赛首次突破20米大关,以20米35拿下金牌,成绩提高之快在这个项目上是少有的。”李梅素的自豪,来自队员的“多点开花”,这是对她执教生涯的最佳肯定。

  “河北孩子们能吃苦,教练技术比较细腻,还有就是在训练场上教练和队员沟通的好。”总结起教练生涯成功的原因,李梅素如是说。

  说起李梅素的“得意门生”,不得不提另外一位全国冠军,李梅素的儿子——田子重。2017年天津全运会,代表解放军参赛的石家庄选手田子重凭借第二次试投19米58的成绩夺得冠军。那一天,距离李梅素最后一次获得全运会金牌,已经过去30年。

李梅素一家三口。李梅素供图

  提起儿子田子重,李梅素有些惭愧:“因为一直当运动员、教练员,所以我一直疏忽对子重的看管,小学1年级到5年级,每天放学后我都把他送到网球馆。”因为一直把妈妈视为偶像,6年级时,田子重开始决心和李梅素练习铅球。“在田径场上,我对待所有人都是一视同仁,当时子重每天四点半放学,队员们练的差不多了,我就开始带着他训练,我们娘儿俩基本上八点之前没有吃过饭,训练从来不打折扣。”许多高水平教练如果带自己的孩子,往往因为心疼他们抓得就比较松,反倒成绩不太好,要强的李梅素则偏要把子重带出好成绩,所有的辛苦付出终于在天津全运会上得到了收获。“30年前我是全运会冠军,那天晚上成为了冠军母亲,心里特别高兴”,河北女子铅球一直是强项,如今男子铅球也有了很大进步,李梅素在这当中起到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作用。

  对于铅球事业,李梅素无法算清自己付出了多少。但是,她总是对自己所得到的荣誉心存感谢。身为河北省田管中心副主任,她很尽责。连续六次当选全国党代会代表,李梅素感到无限光荣。

  “河北培养了我这么多年,我也是真喜欢铅球这项运动,只要田径场上还需要我,不管什么时候我都会义不容辞、毫不犹豫的站在铅球场地上!”59岁的李梅素见证了河北省体育局运动技术学校田径场从泥巴地到炉渣跑道再到专业塑胶赛道的不断升级,也亲历了河北铅球队的一路辉煌。想到一年后自己的退休后生活,她也坚定告诉记者,永远不会离开自己钟爱的体育事业。

关键词:体育,铅球,田径责任编辑: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