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多一些让同学们“都不想毕业了”的高校食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9-06 09:39:27
分享:

  又到了9月开学季,新生报到,老生返校。许多学生和家长被河北大学工商学院的食堂惊艳到了:各种风情的主题小镇装修风格,琳琅满目的各地特色菜肴和小吃,上百种正餐、饮料和甜点,充满时尚元素的就餐区,这不就是传说中的“网红食堂”吗?(9月4日《燕赵都市报》)

时尚的就餐区。

  大学食堂,一个新生吐槽、老生淡定、毕业生怀念的地方。在那里,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舌尖上的回忆,更多的是属于这个校园独特的记忆。

  “高颜值”食堂、网红餐厅……近些年,一些高校的食堂刷爆师生朋友圈。为了博得学生欢心,各大高校可谓是展尽“十八般武艺”。

  能吃饭、能免费观影、能K歌……瞬间高大上起来了有没有?最近,河北大学工商学院的“新晋网红食堂”火了,不仅是因为它“高大上”的环境,最重要的是食物本身,品种多而且价格合理。

  民以食为天。作为大学生吃饭的首选地,食堂有时却让人爱不起来,就餐环境差、食品单一、口味不佳等屡屡被学生诟病。随着外卖行业的迅速发展,如今,大学生叫外卖倒是成了一种常态。

  近日,饿了么用外卖大数据发布了一份2018年与高校和外卖相关的数据。根据报告显示,2018年有36万单外卖送到了午间的大学食堂;21万单在早间送到高校图书馆;有63万单在下午茶时刻送到了大学教学楼;还有16万单送到了凌晨后的大学网吧。

  不可否认,点外卖方便又省事。但,它真的安全卫生吗?最近,石家庄某外卖平台的一位送餐小哥主动向河北广播电视台《今日资讯》栏目爆料了他发现的一些问题。他说,我们去取餐的时候,那些菜和肉都扔在地下,里边抽烟的,干什么的都有。我们私下聊天的时候,他们都说这些东西说白了,就是喂猪食的。只要是干过外卖员的,都从来不点外卖,都是去实体店吃。

  看不见的店铺,看不见的原材料,看不见的厨师,看不见的食品加工过程,可以说,在光鲜亮丽的外包装下,外卖的安全风险隐患很大。

食堂走廊。

  为加强学生的食品安全管理,一些高校作出了禁止外卖进校园的规定,然而“强扭的瓜不甜”,大家对此举褒贬不一。其实,与其“一刀切”,还不如变堵为疏,从提升食堂饭菜品质入手,不断改善学校食堂的就餐秩序,确保美食与安全两相宜。假如学校食堂环境好,食物棒,选择多,价格也合理,何愁不受欢迎?

  随着“95后”“00后”大学生成为大学的主力军,他们追求高品质、有新意、有个性的综合消费体验,也倒逼着高校食堂转型升级。此次,河北大学工商学院就作出了有益探索。时尚的装修风格,琳琅满目的美食,多功能的场地设置,让学生在这里不仅可以吃饭,还可以进行一些娱乐休闲活动,丰富课余生活。如此就餐环境让学生直呼“坐在这里吃饭就是一种享受”“都不想毕业了”。

  作为大学生的日常打卡之地,能否变身让学子们羡慕嫉妒恨的“别人家的食堂”,成为学子们对学校美好记忆的一部分,考验着各大高校的管理智慧。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对于高校食堂同样适用。(芦静)

关键词:网红食堂,河北大学工商学院,食品安全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