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大学生 勤工助学新“上限”:每月不超过40小时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郭红 
2018-09-06 17:25:33
分享:

  导语:日前,教育部、财政部印发修订后的《高等学校勤工助学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以下简称《办法》)。在校大学生参加勤工助学,有了“时间上限”规定:原则上每周不超过8小时,每月不超过40小时。寒暑假的勤工助学时间,则可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适当延长。针对当前学生勤工助学工作的新特点及新需要,作出进一步规范。一起来看下!

  

  教育部网站相关截图

  不组织学生参加有毒、有害和危险的生产作业的劳动

  根据《办法》,勤工助学活动按照学有余力、自愿申请、信息公开、扶困优先、竞争上岗、遵纪守法的原则,由学校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和学生正常学习的前提下有组织地开展。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设置应以校内教学助理、科研助理、行政管理助理和学校公共服务等为主。不得组织学生参加有毒、有害和危险的生产作业以及超过学生身体承受能力、有碍学生身心健康的劳动。

  勤工助学每月不超过40个工时

  《办法》规定,校内固定岗位按月计酬,以每月40个工时的酬金原则上不低于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制定的最低工资标准或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计酬基准,可适当上下浮动;校内临时岗位按小时计酬,每小时酬金可参照学校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规定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合理确定,原则上不低于每小时12元人民币;校外勤工助学酬金标准不应低于学校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由用人单位、学校与学生协商确定,并写入聘用协议。

  校外勤工助学酬金标准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根据此项《办法》,勤工助学岗位分固定岗位和临时岗位,相关酬金支付标准也得以确立。其中,校内固定岗位按月计酬。以每月40个工时的酬金原则上不低于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制定的最低工资标准或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计酬基准,可适当上下浮动。校外勤工助学酬金标准不应低于学校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由用人单位、学校与学生协商确定,并写入聘用协议。

  校外勤工助学必须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三方协议书

  《办法》还对勤工助学活动相关法律责任作出明确界定。其中,学生在校外开展勤工助学活动的,勤工助学管理服务组织必须经学校授权,代表学校与用人单位和学生三方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书。协议书必须明确学校、用人单位和学生等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开展勤工助学活动的学生如发生意外伤害事故的处理办法以及争议解决方法。

  评论:“勤工助学”不能损害大学生合法权益

  两部门《办法》要求,勤工助学岗位既要满足学生需求,又要保证学生不因参加勤工助学而影响学习。学生参加勤工助学的时间原则上每周不超过8小时,每月不超过40小时。对于固定岗位,即持续一个学期以上的长期性岗位和寒暑假期间的连续性岗位,按月计酬,以每月40个工时的酬金原则上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或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计酬基准,可适当上下浮动。校内临时岗位则按小时计酬。每小时酬金可参照学校当地最低小时工资标准合理确定,原则上不低于每小时12元人民币。由此可见,该《办法》对大学生勤工助学的工作时间和薪酬标准作出了相对硬性的规定,只要各大高校严格贯彻落实,便能充分保障参加勤工助学大学生们的合法权益。

  然而,也要防止一些高校特别是民办高校的勤工助学组织者或管理者,名义上提供一些岗位给贫困大学生们勤工助学,实质上是把他们当作一种廉价劳动力来使用。比如校内保洁等工勤岗位,让大学生干的是脏活、累活,拿的竟是最低工资标准,而学校却能节省招聘相应工勤人员所要多付的工资和福利;或大学生参与校内营利性单位或部门的勤工助学活动,所拿工资收入与其劳动付出极不相称;或参与校外勤工助学活动,完全就是给别人去当廉价劳动力,等等。以上种种现象,与两部门《办法》规定相违背,也违反我国劳动法规,严重损害了大学生的合法利益。

  勤工助学大学生不是廉价劳动力。各大高校应严格贯彻落实两部门《办法》,切实做好勤工助学工作,让贫困大学生能从中真正受益。(丁家发)

  》》新闻多一点

  为那些“扼住命运的咽喉”的寒门学子点赞

  669分!“学霸”在工地上收北大录取通知书

  当17岁的崔庆涛接到快递员电话时,他正和父母在一建筑工地上拌砂浆,全身脏兮兮的。今年高考,学文科的崔庆涛考了669分,被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专业录取。快递员给他打电话,就是给他送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老家在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者海镇五里牌村绿荫塘小组的崔庆涛,家有兄妹三人,他是老大,弟弟9月开学读高二,妹妹读四年级。家里兄弟姐妹多,为维持生计,崔庆涛的父母前些年一直在昆明市嵩明县帮人种大棚菜。

  小伙苦学画画考上清华:让打工的爸妈开心一下

  广东湛江考生郑鹏勇以美术联考256分、文化总分468分的成绩考入清华。他家境贫寒,父亲长年外出打工,母亲是一名环卫工,全家倾尽全力支持他学画画。生活中他一直都很节俭,一双60元钱的鞋要穿一年。人们说“寒门难出贵子”,他说只要有梦想去努力奋斗,就一定会有好结果。

  郑鹏勇表示,希望自己能早日取得成就,让父母更开心。 

  农家4兄妹考入清华北大父母被奖励30万元

  7月16日,在延安市安塞区召开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上,区委书记任高飞代表区委、区政府给“一门四清华(北大),五子皆才俊”的“耕读家庭”吴治保家庭颁发了30万元奖励资金。

 

  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愿你不负韶华,不负流年。愿你在该拼搏的时间不选择安逸,愿你所有的努力不被辜负。

  (据新华社、人民日报、教育部网站、贵州日报综合)

关键词:大学,勤工助学,学生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