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王者荣耀接入公安数据平台,小学生能说再见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9-07 09:21:12
分享:

  9月6日,腾讯游戏称,腾讯将于下周对《王者荣耀》的健康系统再次全面升级,届时,新用户在首次进入游戏时,会启动最严格的实名策略,接入公安权威数据平台进行校验。

来自视觉中国

  王者荣耀此声明一出,便引起了业内人士以及广大玩家的关注。本次《王者荣耀》率先接入公安权威数据平台,是中国游戏行业乃至整个互联网文娱行业的首次尝试。该项校验能够精准判断相关帐号的实名信息是否为未成年人,进而决定是否将此帐号纳入到健康系统的防沉迷体系中。

  游戏方接入公安权威数据平台能够对用户身份精准识别,除了能起到识别玩家身份,进行分类管理外,还能起到一层事后追查作用,如游戏方与玩家,玩家与玩家之间发生纠纷,充值争议,或者因为王者荣耀而衍生的其他意外事件,公安机关可以通过玩家数据,找到双方当事人。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游戏行业来说,接入公安数据是大势所趋,而鉴于王者荣耀在前期防沉迷上做了大量探索以及其拥有众多用户玩家,首先选择其接入公安数据平台并不奇怪。

  而对于该举措能否从根本上起到防沉迷作用,有人持审慎态度,不过,我们至少看到了游戏方在防止未成年沉迷游戏上所做的努力和尝试。

  近年来,网游产业呈现出蓬勃之势,而据业内人士预测,中国游戏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随着移动游戏市场的成熟和游戏用户消费观念的升级,网络游戏市场仍有较大增长潜力。

  根据相关单位发布的《2017年中国游戏行业发展报告》显示, 2017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2036.1亿元,同比增长23%,中国游戏用户数量达到5.83亿人。在游戏细分市场中,2017年移动游戏(也即手机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实现1161.2亿元。随着手机等移动互联终端的高度普及,移动游戏咋游戏市场份额中占比最高,达到57%。而在移动网游中,《王者荣耀》在2017年长期占据畅销榜第一位。

  一方面是可观的经济效益,一方面是警惕游戏毒害青少年的呐喊,就连人民日报也曾数批王者荣耀。

  事实上,作为红极一时的网游代表王者荣耀也不停地推陈出新,不断升级防沉迷系统,在这方面,不能指责其为毫无作为,只不过,单靠游戏方还是难以杜绝未成年人对王者荣耀的迷恋。有玩家就指出,就连家长都沉迷王者荣耀,难以自拔,还有什么资格责骂孩子?而如今,有玩家进一步指出,游戏方再次升级出大招,祭出最严厉的实名认证策略,留给孩子们作弊认证的漏洞已经不多了,以后要是再有孩子沉迷王者荣耀,只怕家长更要反思自己了,在对孩子管理教育方面是否存在问题了。

  防止青少年沉迷游戏可以说是各个国家共同面临的难题。韩国为了防止青少年沉迷游戏出台规定,游戏运营企业必须限制未成年的游戏时间,有未成年会员加入游戏测服时,需要得到父母等法定代理人的同意。同时,限制所有玩家网游的消费额度。

  除了强制手段,韩国还以丰富活动帮助和鼓励新生代青少年玩家转移对网络、游戏等的注意力。如在韩国全罗北道茂朱郡,一座名为“国立青少年网络梦想村”的电子产品戒毒所提供零电子产品、无网络的环境,通过美术治疗、舞台剧演出、前途教育等,帮助互联网环境下成长的青少年摆脱“数字控”生活。

  正如上述所言,游戏作为一种娱乐产品,能满足消费者的精神需要。在游戏产业蓬勃发展的当下,行业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加力度,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引导游戏运营企业研发创作有质量、有内容、有创新的精品游戏,使整个行业朝着健康方向发展。(蔡洪坡)

关键词:王者荣耀,网游,沉迷,青少年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