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江西万安营养餐变质,背后的利益链更要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勤余 
2018-09-07 08:55:02
分享: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9月3日,也就是开学第三天,江西万安县多所中小学爆出“营养餐食材发霉、腐烂”的传闻。家长们拍摄的视频显示,送餐车上的“土豆发霉、猪肉发臭、酿豆腐一碰就烂”。食品安全工作不到位,尤其是关乎中小学生的食品安全工作不到位,该事件的恶劣性质已无需多言。但细读相关新闻报道,不难发现,营养餐变质背后的问题似乎并不简单。

  从家长拍摄的视频可见,长着霉菌的土豆、发臭的猪肉等食材成筐摆在运输的车辆上,酿豆腐被包裹在塑料袋中“发黑发臭”,手“一碰就烂”。既然食材变质的情况已经严重到了目测即可判定的地步,当地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难道不该站出来走两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家长拍摄视频,目的很明显,就是为了维护孩子的身体健康,不让有问题的食材流入学校。值得追问的是,家长既有如此行动,证明他们早已了解到相关情况,试图用拍摄视频的方式保留证据。那么,就连普通家长都能掌握的食品安全问题,为何当地监管部门却无所作为,没有在事先进行防范?

  一位当地学校的教师表示,涉事企业的供餐是从今年9月1号开始的。学校的食材采购、配送、加工是由名为珍百味的公司一手包办,“相当于把学校食堂外包了”。将学校食堂外包给社会企业,本无可厚非。但将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交到他们手中时,校方究竟有没有认真负责地核实过该企业的资质和能力?

  存于网络上的公开信息显示,今年6月28日,珍百味公司中标了当地教体局发布的服务采购项目。项目标的全名为“万安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原料供应及食堂后勤服务购买”,采购人为万安县教体局,采购预算为6400万元。那么,从教体局到当地各学校再到当地食品安全监督部门,何以不约而同地失明,直到事件曝光才如梦初醒?何况,6400万元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将这一金额和以上情况联系在一起,难免让人产生些许联想。

  事情到这里还没有完。珍百味公司工商变更记录显示,8月31日,这家公司刚被万安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批准,可以提供“食品、熟食、净菜配送服务”。在此之前,依照相关法律规定不得开展此项经营活动。8月31日,刚刚获得相关资质,9月1日,立马承包了学校的食堂业务。短短一天工夫,珍百味公司竟能如此迅捷、简便地华丽转身,让人感到匪夷所思。事到如今,公众是不是也有理由得到一个明确的解释呢?

  目前,联合调查组已对涉事公司做出停产、停业行政处罚,公司法人和公司安全生产负责人被依法控制。同时,万安县纪委监委介入,对涉嫌监管不力的5个相关单位责任人进行立案审查。相信之后的调查结果,可以一一回答上述疑问。只是,截止9月5日18时,当地已经有12名学生在医院住院治疗。一纸罚单,是否能抵消这些祖国未来花朵所遭受的痛苦?

  从新闻视频里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被家长拦截的送餐小货车的车身上印有一排小字:“良心用好料,珍百味可靠”。这一充满讽刺的画面让人哭笑不得,却也是该事件最为形象的隐喻。某些单位和部门不负责任的做派,让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形同虚设。若其中还有不可告人的黑幕和环环相扣的利益链条,那么变质的就不仅是营养餐,还有某些人的道德品质。(李勤余)

关键词:万安,营养餐,监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