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脱贫攻坚,为饶阳县这个“铁兵”点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8-09-07 17:01:00
分享:

  20多年如一日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用双脚丈量全县58万亩土地,用双手架起13万亩设施葡萄,一个人带动了一个扶贫产业……饶阳县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铁兵先进事迹在我省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弘扬楷模精神,践行为民初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扎根一线、至诚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在饶阳县西万艾村的一场葡萄争霸赛中,张铁兵受邀当评委,正在帮农民检测葡萄浓度。记者 高琳哲 摄

  张铁兵,名如其人,人如其名。他用扶贫事业把自己打造成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真正铁兵。脱贫攻坚战,唯有“铁兵”能决胜!

  何谓“铁兵”?就是有钢铁意志,不怕任何困难,能够战无不胜的兵。八路军是“铁兵”,人民解放军是“铁兵”,中国人民志愿军是“铁兵”,他们战胜强敌,取得胜利。今天,我们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同样需要这样的“铁兵”,张铁兵就是无数这样“铁兵”的标杆。

张铁兵利用休息时间钻研葡萄种植技术。记者 高琳哲 摄

  “铁兵”就是能够打造胜利奇迹的兵。何谓“胜利奇迹”?就是能够在一般人认为不可能取得胜利的地方打造胜利。张铁兵让饶阳县设施葡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设施葡萄生产基地,为群众打造了葡萄致富金钥匙。他在饶阳写的“葡萄传奇”给群众带来了幸福,打造了平原地区脱贫的样板。他的“葡萄传奇”故事丰富了“铁兵”打造“胜利奇迹”的经验。

  “铁兵”就是不怕任何艰苦的兵。基层艰苦,脱贫工作更艰苦。但是,“铁兵”是不怕任何困难的,他们能够在任何艰苦的地方勇敢站起,取得决胜。2016年1月,连着下了几场雪,张铁兵接到农户电话,天还没亮便骑上车子出发,头发上一层厚厚的白霜,鼻子冻得通红,一上午他骑车转了7个村,看了七八个温室,直到下午一点多。这就是“铁兵”形象,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冷。张铁兵用实际行动诠释何谓“铁兵”,有这样的“铁兵”在,饶阳葡萄必然成为“致富金葡萄”。

张铁兵与陈进忠交流葡萄种植技术。记者 高琳哲 摄

  “铁兵”是有“智慧”与“真情”的兵。“铁兵”不是蛮干的兵,不是冷漠的兵。铁兵有睿智,所以能够取得胜利;“铁兵”有感情,所以能够得道多助。张铁兵发现,白粉病如果用药,一亩地最少要30块钱,一次一个棚就得几百块。如果用小苏打,一亩地成本才一块钱。一般预防病虫害的药,平均一亩地要20多块钱,如果洒稀释的陈醋,成本才几毛钱。张铁兵用这些“土办法”帮农户节约了成本,老百姓对他也是心服口服。这就是“铁兵”的智慧,他们的实践经验、土办法,能解决大问题。20年来,张铁兵时刻为群众着想,群众也发自内心的感激他。到了吃饭的时间回不去,有人拉他回家吃饭,如果饭菜丰盛他扭头就走,如果是面条之类的他就赶紧吃一碗,他总说:“越简单越好,我还要赶紧去别人家看葡萄。”这种真情让人感动,也必然得到群众的真情回报,与他一起打造脱贫大业。

  我们坚信,燕赵大地扶贫战线的战士们必然能够见贤思齐,把自己打造成扶贫工作的“铁兵”,河北的扶贫工作必然因为“铁兵”而取得决胜。(殷建光)

关键词:张铁兵,葡萄,脱贫攻坚战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