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你的消费焦虑很真实,但并非“消费降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斯远 
2018-09-07 16:33:00
分享:

  9月6日,在商务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称:近期社会上出现榨菜、二锅头销量上涨、出门共享单车、购物拼多多等现象,有人认为这是“消费降级”。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消费降级”的说法有失偏颇。当前市场出现部分大众化商品销售较好的情况,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消费升级的新趋势。(9月6日央视新闻客户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答记者问。中国经济网 袁梓 摄

  高峰表示,消费升级主要体现在品牌、消费方式和消费观念等三个方面,即,消费者从选择杂牌到选择安全放心知名品牌;多样化电商的发展,带动了网络消费群体的扩大,满足了中小城市和乡村新的消费群体的购买需求;共享经济等新的消费形式,反映了消费者更加理性、推崇绿色环保的消费趋势。

  商务部发言人的回应,给此前纷纷扰扰的降级争论定了调。尽管其中有些话语可能不免乐观,但大体还是客观的。这也表明,人言言殊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云亦云。

  你的消费降级了吗?今年以来,这样的声音迅速袭占了社交媒体。这中间,可能不无调侃、自嘲的成分,但也确有不少人开始认真讨论自己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降级的。苦大仇深,令人动容。而被他们视为降级的标志,竟然是不久前还拿来作为绿色、共享发展的共享单车和顺风车。

  转变或许是从自怨自艾开始的,一旦深陷其中,自然就会转变立场,以往的正常也会不正常,二锅头还是以前的二锅头,榨菜还是那样的榨菜,原本无所谓等差的消费选择,也就被人为割裂,进而品出些许降级的味道了。

  突发事件也加剧了公众的负面印象。比如滴滴女孩事件,比如共享单车坟场事件。而当类似的负面情绪,与时下大城市居高不下的房价、教育成本以及一小部分人奢侈性消费互为镜像时,则青年的情绪难免失控。你的钱都已用于或将用于房贷、教育等刚性支出,日常消费只好寻求“便宜好用”了。

  参照系变化了,现象随之成为一个问题。“便宜好用”有什么不好?消费本身或许固有某种炫耀性,但却不仅仅止于炫耀。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居民消费支出中,依然是传统消费占据主导,食品、居住类消费占比分别在30%、20%左右,交通通信消费占比也超过10%,加上服装类和日用品类,传统消费占比约为78%,而以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为代表的新兴消费,占比在20%左右。

  这意味着,居民消费仍停留在注重有形物质产品的“初级阶段”,更强调满足基本需求。然而同时也应看到,即便是在满足传统消费层面,变化也在发生,比如更注重品牌,更强调共享绿色,而无所不在的电商,不仅覆盖了更大范围的人群,也在满足城乡消费需求的同时,刺激并创造了新的需求。

  这些都是真实的存在,可能与消费升级有一定距离,但却在实实在在地改变我们的生活。

  很多时候,我们焦虑的,其实是自己消费升级乏力,而并非什么降级。

  焦虑当然是真实的。但通过消费来化解这种焦虑,同样是真实的。几年来,随着拼多多等各类电商日益触达更多的民众,则中国的绝大多数人都被罗织在这张网里面,巨量的价格“比对”,以及由此产生的海量交易,总体而言,提升消费的判断,是真实可靠的。(斯远)

关键词:消费降级,市场,共享经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