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在唐山开幕 多台经典大戏唱响评剧故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2018-09-09 20:20:26
分享: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宣布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开幕。记者 闫航 摄

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主持开幕式。记者 闫航 摄

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致辞。记者 闫航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 闫航) 评剧韵腔绽华彩,琴悠鼓脆凤凰情。9月8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河北省文化厅和唐山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在唐山大剧院开幕。

  中国评剧艺术节自2000年在唐山创办以来,历经18载,本届是第十一届。前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共展演了来自全国40余个院团的220多台剧目,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和极大的社会效益,彰显了评剧艺术的独特魅力和巨大影响力。

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演出安排表。资料图

  本届评剧艺术节将一直持续到9月14日,期间将举办开闭幕式演出、剧目展演、学术研讨、千场评剧经典影片放映、评剧民间班社交流演出、优秀评剧剧目赴京津冀交流展演、优秀评剧剧目进行互联网数字化传播七大活动。共有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市区的16个院团、16台剧目参加展演,剧目包括整理改编的传统戏、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充分体现了“三并举”的剧目原则,能满足百姓个性化的欣赏需求。

新编历史评剧《乐亭县令》演出剧照。记者 闫航 摄

新编历史评剧《乐亭县令》演出剧照。记者 闫航 摄

新编历史评剧《乐亭县令》演出剧照。记者 闫航 摄

  开幕式结束后,由唐山市评剧团编排的新编历史评剧《乐亭县令》拉开了本届评剧艺术节的大幕。该剧讲述的是清康熙七年,于成龙初任乐亭县令治理滦河的感人故事。乐亭县令于成龙是历史上的真实人物,他清正廉洁,勤政爱民,堪称一代廉吏。本剧目旨在通过曲折的故事情节、生动的人物形象、通俗易懂且富有地域特色的戏曲语言,展现乐亭县令于成龙一心为民、勇于担当的民本情怀。

评剧洪派女小生张俊玲在剧中扮演于成龙。记者 闫航 摄

  剧中于成龙的扮演者是“梅花奖”、“文华表演奖”获得者——评剧洪派女小生张俊玲,她在传统评剧洪派唱腔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演唱风格,其擅长塑造历史人物,表演细腻洒脱,刚柔相济,内在气质与外在形象都很适合表现廉吏于成龙的精神品格。

  据悉,相比往届,本届艺术节一大特点是中青年演员成为演出主力,充分体现了各地对评剧中青年人才的重视与培养,也体现出新时代下评剧艺术的发展与传承。本届艺术节还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将优秀剧目进行多媒体数字化传播,利用图书馆、群艺馆等公共文化网络资源,打造线上线下同步共享机制,让广大群众共享艺术节带来的实惠,从而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

关键词:评剧艺术节,唐山市,独特魅力,剧目,乐亭县令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