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京津冀周边六个月不能开工”?商家蹭热点不能制造恐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9-12 10:11:55
分享: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不少房产销售和中介人员都在朋友圈转发这样一条“最强停工令”:号称从今年10月1号到2019年3月1号这六个月内,京津冀以及周边地区的工地将不能施工!有房产销售和中介还说,10月1号之后开发商就拿不到预售证了!有钱买不到房的情况马上就出现了。后被媒体证实,这些说法是有关房产销售人士对一份文件的错误解读和断章取义,为的是造成购房者恐慌心理,促进房地产销售。

房地产中介中所流传的“最强停工令”

  在这则朋友圈动态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被称为“最强停工令”,而其指出的“来了”应该是指,日前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方案》已经审议通过,文件即将印发实施。

  此前《方案》》(意见征求稿)在征求社会意见之时,就引起了社会各界,尤其是与此有关联的行业人士的广泛关注与解读。嗅觉敏锐的房地产中介行业也闻风而动,借势营销。

  房地产一直是人们高度关注的话题,它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大家的神经。与此有关的话题总能引起人们广泛关注。

  在秋冬季节,重污染天气多发、易发,按照大气污染应急预案,一些高污染行业要限产、停产,建筑工地也会加大管控力度,但并非如朋友圈中所流传的那样。而其真实意图便是夸大事实,让人们误认为,建筑工地将要停工,想买房就要抓紧买现房。

        这样的营销手段并不高明,明眼人分分钟就能看出来这是一则蹭热点、借势营销的商业广告,但就是这样一则低劣、赤裸裸的虚假宣传,中介们有意无意地贩卖、制造了恐慌。

  要识别这条谎言,要补上这一课。针对其所宣扬的“六个月内,京津冀以及周边地区的工地将不能施工!”相关部门早就有过多次回应。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就这个问题曾专门强调,“一刀切”行为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表现形式,既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也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必须坚决反对,严格禁止。对于合法合规的企业不能采取停产的措施,对有问题的要制定限期整改,不能层层加码,层层提速。同时,李干杰部长也明确指出,对手续不全,又没有任何环保设施,污染严重的“散乱污”企业要坚决予以整治,一定要扭转“劣币”驱除“良币”的问题。

  这样的虚假营销,蹭热点,危言耸听,扭曲事实,不仅容易误导消费者,而且还造成社会恐慌,不仅违背职业道德,还突破规章制度,理应受到相应处罚。

  不过,此事也给我们提了个醒。如今,在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谁都可以发声,谁都想要发声,蹭热点、蹭明星被奉为博关注的不二法则。也因此,不少商家格外注重通过社交媒体自我宣传。那么商家应如何把握好蹭热点的度呢?

  在互联网建立的法则中,蹭热点利益与风险是并存的,蹭得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蹭不好,很可能会被反弹力击伤。这就要求,在具体实践中,运营方不仅要有高超的情商和智商,更为关键的是要心存敬意、善意,怀着一颗厚道的心。

  同时,在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上,相关部门应该主动发声,回应公众关切,不能每次都跟在谎言后边,“辟谣跑断腿”。要知道,公众对真相的好奇、探索是与生俱来的,在舆论阵地上,如果真相不去占领,那么势必将被扑朔迷离、真假难辨的流言占领,既然如此,何不早早地主动发声呢?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也透露,近年来,环保成为热点话题,蹭环保热点的事件屡屡发生,其中有大量蹭热点事件有意无意地给环保抹黑。

  对此,刘友宾介绍,《方案》中明确要求,各地要加强攻坚行动的宣传教育和信息公开,各省市区每月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攻坚行动进展情况,及时回应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若如此,诸如此类事件或许将失去传播的土壤。(蔡洪坡)

关键词:大气污染,秋冬季节,房地产,中介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