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地质大学发布重大科学发现:中国东北发现似海德堡人头颅化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胥文燕 
2018-09-12 11:19:00
分享:

交流会现场。 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9月12日讯(记者 张晓明 胥文燕)记者从河北地质大学召开的重大科学发现信息交流会上获悉,河北地质大学教授、古生物学家季强在现代人起源的研究中取得了重大进展——发现似海德堡人头颅化石。

  经季强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倪喜军研究员初步鉴定,似海德堡人头颅化石眉骨宽厚,头盖骨长圆形,眼眶孔很大,吻部稍微前突,推测年龄为40万年-20万年,时代可能会更早。

似海德堡人古人类头颅化石。 河北地质大学/供图

  据了解,国际科学界普遍认为,人与猿的分异大约在距今700万年前后,人类最早起源于非洲;但也有少数学者认为人类的起源中心不止一个。在欧亚大陆发现的古人类大约有4大类:直立人、海德堡人、尼安德特人和智人。直立人在非洲、亚洲和欧洲均有分布。中国北京周口店发现的北京猿人属于直立人。

  目前,非洲出现的海德堡人大约距今30万年-12.5万年。欧洲发现的海德堡人大约距今60万年-20万年。亚洲先后也发现了一些具有与海德堡人特征相似的古人类化石,但由于化石保存不完整,始终没有定论。广义上,海德堡人是智人、尼安德特人及丹尼索瓦人的共同祖先。因此,海德堡人在研究现代人起源方面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迄今还没有任何化石证据证明海德堡人一定起源于非洲。

  季强介绍,1933年,中国东北发现了一件古人类头颅化石,由于当时所处环境,这件化石没有被研究,长期以来鲜为人知。2017年8月,他在参观广西桂林瓦窑奇石市场时在一位农民手中了解到该人头化石。经双方多次协商,这位农民在2018年5月将化石捐赠给了河北地质大学,并收藏于该校的地球科学博物馆。2018年7月,季强教授和黑龙江省地质学家实地考察了哈尔滨市东江桥,初步认为1933年发现的古人类头骨化石应该产自松花江的河沙沉积物中。目前,季强正在组建科研团队和申请研究项目,寻找产出古人类化石的原始地点和地层层位,并进行多学科的综合研究。

  “似海德堡人头颅化石不仅是中国的首次发现,而且也是亚洲的首次发现。将为研究现代人起源提供确凿的化石证据,而且也为重新认识人类发展历史和演化模式开辟了新的途径。因此,我们有必要对以往提出的‘多中心起源’观点与‘人类三次走出非洲’的‘老根发新枝’的演化模式重新进行评价和思考。”季强告诉记者。

关键词:海德堡人,化石,河北地质大学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