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图解】五个目标、三个“圈” 石家庄开发区未来三年这样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红 
2018-09-12 15:07:00
分享:

  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印发《石家庄市促进开发区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市开发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0%以上,占全市比重达到55%以上。未来三年,石家庄开发区有这五个目标和三个“圈”。

  现代服务业圈

  以都市区全域为核心,以都市型高端服务业楼宇为载体,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建立市级现代服务业园区。

  桥西区重点打造中央商务区和金融创新开发区、互联网产业园区、科教文化产业园区、新兴商贸产业园区。

  裕华区重点打造南部科教新城区,重点打造科、教、研、商、设计为一体的综合创新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健康、现代商贸物流、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等相关产业。

  新华区重点打造信息产业园区和中央商务区,重点发展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旅游、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等新业态。

  长安区重点打造中央商务旅游区、产品研发创新区、现代商贸展示区、城市之眼休闲区、协同发展聚集区、健康养老示范区、文化创意服务区“七大园区”,特别是结合老工业区搬迁腾退空间,打造科技创新总部聚集区。

  先进制造业圈

  在四个组团县(区),布局建设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创新创业要素齐全、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重点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四大支柱产业。

  石家庄高新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积极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驱动,打造国内一流水平的生物医药创新和成果转化基地。

  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发展装备制造、轻工食品和以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吸引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

  河北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要在石油化工、氯碱化工和煤化工发展基础上,以石化为龙头,重点集中在尼龙化工产业、轻烃综合利用及下游产品深加工和以化工新型材料为主导的精细化工产业等特色产业。

  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现代食品、智能制造、军民融合和大健康产业,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河北省军民融合示范区。

  河北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持续建设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产业,集中力量发展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高端机械制造、高端制药等行业。

  河北正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泛半导体、智能硬件、节能环保等产业,打造创新创业资源聚集的产业高地。

  石家庄综合保税区,发展高端制造、现代物流、国际贸易、创新服务四大产业体系,以保税加工功能为主,以保税物流功能为支撑,以保税服务功能为配套,拓展跨境电商等创新服务功能,努力打造成为京津冀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河北藁城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特色纺织、精细化工及相关产业链为主的特色产业,打造优势集聚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区。

  特色产业圈

  支持各县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配合现代服务业圈、先进制造业圈共同打造互动协同、耦合发展的产业格局,以“4+4”现代产业为重点,引导其他省级以上开发区深挖产业特色,抱团发展。

  河北平山西柏坡经济开发区重点立足优势产业基础,发展钢铁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

  河北灵寿经济开发区重点提升轻工纺织服装、机械制造、高新技术、建材等产业规模,打造新型节能材料的产品链。

  河北井陉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现代物流、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实现转型发展,打造装备制造类产品链。

  河北石家庄矿区工业园区发展新材料、新能源和装备制造产业,并将工业旅游和现代服务业作为新兴方向做大做强。

  河北赞皇经济开发区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电子信息、新型建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支持现有产业提升,打造水泥、陶瓷等建材产品链和大枣、核桃等农副产品的产品链。

  河北行唐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节能环保、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健康产业以及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打造泵类产品的产品链。

  河北新乐经济开发区重点建设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新型装备制造、能源利用等产业,提升产业支撑力。

  河北元氏经济开发区持续发展化工、机械、轻工等主导产业,侧重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锂能科技、新型建筑材料产业招商引资,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循环化工产业链。

  河北高邑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新型墙体材料制造、感光材料制造、住宅产业化、高端装备制造及装配式建筑,打造集大学城、教育产业、医养产业、总部经济为核心的高铁商务新城,打造以建筑陶瓷和鞋服产业为主题的北方陶都和北方鞋都特色小镇。

  河北无极经济开发区持续以生态皮革、医药化工和装备制造为基础,打造两翼三区的立体发展格局。

  河北深泽经济开发区持续发挥医药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三大产业带动作用,注重引领传统布艺和日化产业发展,打造经济强区。

  河北赵县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医药化工、高端制造、生物医药、农副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纸制品加工为主的产业格局,建设生物产业发展集群,持续增强东南部区域引领作用。

  河北晋州经济开发区围绕生物医药、精细化工、装备制造和纺织等产业发展,依托海外留学人员晋州创业园建设提升创新发展水平,打造化学原料药、中间体、制剂、辅料、包材等完整的化学制药的产业链。

  河北石家庄长安国际服务外包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以电子信息、科技服务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打造国际服务外包产业新城。

关键词:图解,石家庄,河北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