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沙河800余名织女同时织四匹缯 成功挑战世界纪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子超 刘杨 
2018-09-13 05:09:30
分享:

沙河市800余名织女同织四匹缯,成功挑战世界纪录。图为织布现场。陈雷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李子超 刘杨)   9月12日,在位于太行山脉的河北省沙河市渡口游客集散中心,来自塔子峪村及周边村庄的800余名织女同时飞梭织布。展示了沙河市省级非遗项目——沙河四匹缯技艺,挑战“世界上最多人同时织布”世界纪录。

沙河市800余名织女同织四匹缯,成功挑战世界纪录。图为织布现场。陈雷 摄

  本次挑战,沙河市经过紧张准备,通过向世界纪录英国总部库査询,“800余名织女同时织沙河四匹缯”符合世界纪录的认证标准,这次认证成功再为沙河增添一张城市名片,并向世界宣传,丰富和完善了沙河的文化内涵,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沙河“四匹缯非遗文化”的地位和产业影响力。

沙河市800余名织女同织四匹缯,成功挑战世界纪录。图为织布现场。陈雷 摄

  据了解,沙河四匹缯布是一种广泛流行于沙河西部山区、丘陵等地的民间织造土布。沙河四匹缯布全部采用手工制成,由多种颜色和经纬线织成不同图案,一般有大小点、枣花、拉不断等20多个花色。因其在织造过程中使用四匹缯来分辨经线的格式,故称四匹缯,四匹缯布纺织技艺距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曾代表河北省参加在日本举办的亚洲地区民间美术展。2007年6月,沙河四匹缯布制作技艺被河北省政府公布为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8年7月沙河四匹缯生产基地塔子峪村被中央电视台《非遗中国行》栏目授予“中国非遗国家级影像背书拍摄基地”,沙河市手织布协会成功注册沙河四匹缯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也是全国首例手工技艺商标。

关键词:世界纪录,四匹缯,沙河市责任编辑:李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