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动漫链接生活 城市链接国际”2018中国·石家庄动博会来啦!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林墨 
2018-09-12 18:12:35
分享:

      导语:2018中国·石家庄第十三届国际动漫博览交易会(下文简称“动博会”),将于9月30日至10月4日举办。本届动博会以“动漫链接生活,城市链接国际”为主题,突出展会特色化、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和实效性,以会展为引领,搭建交流、合作、发展平台,发现和推广优秀IP、服务动漫企业、壮大动漫产业,助力打造北方重要动漫之城。主会场在石家庄解放广场会展中心,设有新华区、海悦天地购物广场、北国奥特莱斯购物中心、小鲸鱼儿童剧场、天山海世界等五个分会场。

2018中国·石家庄第十三届国际动漫博览交易会新闻发布会现场。张霖摄

  第十三届动博会热点亮点一览

  首设专业观众日

  为实现动漫企业间无障碍交流,促进动漫及其他产业间的合作,本次动博会设置9月30日为专业观众日,这也是动博会首次设置专业观众日。专业观众凭企业名片免费兑换9月30日的专业观众票。据介绍,此次专业观众的设置预计促成近百个项目合作,刺激和促进本地动漫产业的发展,为动漫企业提供更广泛的合作平台。

  世界一线动漫技术链接本地传统文化IP

  本届动博会引进小马宝莉、海底小纵队、变形金刚等国际12个国际IP参展。这些偶像级IP形象陪伴了一代又一代动漫爱好者。尤其是《变形金刚》不仅在动漫历史上影响深刻,在电影票房上更是创造过奇迹。《小马宝莉》的世界传播着友谊的芬芳,充满魅力。《海底小纵队》则是一部英国BBC少儿台播出的海洋探险动画。该动画融合了动作、探险、海洋生物科学课程以及学龄前团队协作等内容。以科学性、趣味性、教育性为主导,兼顾孩子的好奇心与求知欲,首次登陆河北开设特展。他们来到动博会,与观众在现场展开亲密互动。这些国际IP将他们的动漫形象及动漫技术带到石家庄,与本地企业沟通、融合。为本地动漫发展带来新的创意。

  举办王者荣耀等4款竞技游戏官方城市挑战赛

  让石家庄游戏迷最为兴奋的莫过于暴雪娱乐和网易游戏的参展。暴雪娱乐,全球著名游戏制作和发行公司,旗下拥有《魔兽世界》、《守望先锋》、《炉石传说》、《星际争霸》等知名游戏IP。全球玩家千万计。网易游戏也携旗下两大IP《非人学园》和《逆水寒》亮相动博会。在本次动博会中,均为观众提供免费试玩,给广大游戏爱好者提供良好的交流机会,让观众现场感受游戏带来的乐趣,充分体现本次动博会的“链接”主题。

  同时,腾讯游戏、暴雪娱乐、网易游戏将在动博会的5天时间举办《王者荣耀》、《炉石传说》、《非人学园》、《荒野行动》的官方城市挑战赛,本次电竞比赛级别高、水准高。目前报名参赛人数已超过1500人,他们将在动博会激烈角逐。多家热门媒体将对赛事进行现场直播。

  动漫亲子健康跑国风动漫痛车展

  动漫亲子健康跑,国风动漫痛车展是全城人民参与的互动活动。动漫亲子健康跑将在全市征集500人参与,动漫结合运动,达到全民健身,全民动漫的效果。

  国风动漫痛车展将有50辆车,车身涂满国风动漫形象,在动博会期间全城主干道展示,并在主要建筑处驻停。活动展现多种国产古风动漫形象,他们来自20余部动漫游戏作品,让全城人民更好地了解国产动漫游戏。

  全国COSPLAY大赛盛典明星助阵音乐会

  全国COSPLAY大赛盛典是历届动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届时全国COSPLAY优秀社团将聚集在动博会的舞台上,COSPLAY舞台剧、宅歌、宅舞、声优分别进行比赛,华丽、刺激、热血。

  本次ACG音乐会是第二届动漫主题音乐会,不同于往年的是今年嘉宾阵容极其强大,其中包括偶像练习生徐鹤尼、内地男歌手魏潇逸两位明星嘉宾助阵。整个音乐会表演形式多样,包括:动漫歌曲演唱、动漫舞蹈展示、现场互动活动等。适合各种年龄段的观众欣赏。

  儿童剧精彩轮番上演

  动博会期间将有4部国际高端儿童剧《彼得与狼》、《毛线管子大逃亡》、《想象王国的糖果屋》、《小小红帽小小狼》在小鲸鱼儿童剧场上演。10月1日-10月7日每天两场演出,共开设14场,这些演出不仅丰富孩子们的生活,还为他们带来正能量。

  石家庄动漫产业四大发展优势

  从全国动漫产业发展的格局上看,杭州、上海、东莞等城市走在领先位置,已初步形成产业规模。石家庄文化产业发展很快,动漫产业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石家庄在发展动漫产业上有着诸多优势条件,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和潜在市场。

  文化优势

  石家庄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赵佗、赵云、魏征等历史文化名人辈出,赵州桥、隆兴寺、西柏坡等名胜古迹众多,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给动漫业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资源,而且让市民在消费动漫产品的同时感受石家庄悠久的历史文化。

  动漫人才优势

  石家庄有31所大中专院校开设了动漫或相关专业,专业动漫公司发展到60余家,关联企业超过2000家,大多与京津有着紧密联系,动漫人才众多。

  动漫产业初具规模市场表现活跃

  从2006年起,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牵头举办“石家庄国际动漫博览交易会”,已成功举办九届。随着各类动漫展的不断扩大,陆续出现了各类动漫社团,这些社团分布在各高校、中学、社区、行业等,自发组织各类动漫活动,影响不断扩大。

石家庄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创业孵化园

石家庄动漫大厦

  政府大力支持

  石家庄市较早成立了由省市级领导挂帅、相关部门参加的动漫产业发展协调指导机构,对动漫产业发展进行统一决策和指导,并把动漫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文化产业,纳入全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于2007年6月授予石家庄市“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称号。2007年9月在石家庄建立我省首个动漫创意产业园。2008至2009年,石家庄市财政大力支持60万元人民币,设立发展石家庄市动漫产业的专项资金。

  近年来,在石家庄的动漫产业年产值从不足1000万元到15亿元,动漫企业从几家到80余家,动漫制作能力从不足1000分钟到1.6万分钟,经文化部认定的动漫企业达到11家,涌现出深度动画、精英影视、燕娃动漫等一批优秀动漫企业,推出了《赵州桥》、《叶罗丽》、《老子道德三百问》等一批在央视播出,获得中国电视金鹰奖、省“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的原创动漫精品,建成了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创业孵化园、石家庄动漫大厦、东方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等一批重点动漫项目,有效提升了石家庄乃至河北省的知名度和全国影响力。石家庄动漫产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石家庄打造北方动漫重镇、全国动漫产业领先城市指日可待。

  打造北方动漫之城——石家庄动漫产业年产值超10亿元

  历经十二届的发展与创新,石家庄动博会已成为国内动漫界的知名文化品牌,累计吸引了1000余家企业、机构、院校参展,每届主会场参观人数都接近10万人次,促成了多项境内外产业合作,有力助推了动漫产业的快速发展。

  动博会的发展壮大只是石家庄动漫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石家庄市以打造北方动漫之城为目标,经过积极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以会展为引领、以园区为支撑、以原创为根本、以衍生品为突破”的动漫发展模式,动漫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快速发展。

  据统计,该市共有经文化部认定的动漫企业11家,重点动漫企业(院校)41家,有动漫制作业务的各类公司600多家,相关公司2000多家。动漫产业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涵盖漫画、插画、动画片制作、网络游戏、手机游戏、动漫衍生产品等领域。

  为实现动漫产业跨越式发展,石家庄将继续加大对重点动漫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推出原创大制作、新媒体动画、网络游戏、移动互联网动漫产品、动漫衍生产品,积极培育龙头动漫企业。

  针对动漫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招商和培育,引导动漫企业从供给数量向质量转变,从供给产品向供给文化转变,从供给作品向供给功能转变,建立集内容制作、终端播出、形象授权、衍生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原创+衍生产品+X”的全产业链盈利模式。

  该市还将探索修订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将互联网平台播出奖励纳入扶持范围,打破以前单独以电视台播出作为评价动漫产品好坏依据的规定,研究以视频平台点击量、用户反响、制作成本等为评价标准评价和奖励动漫产品。

(据河北日报、长城网、燕赵晚报综合)

关键词:动漫,河北,博览会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