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开滦建设集团:技术为先 以质取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志琳 
2018-09-13 12:36:2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志琳 通讯员 赵春生 龚振全)今年以来,开滦建设集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质量管理工作,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优质工程建设和技术创新活动,充分营造技术为先、管理为重、争创优质工程的良好氛围,在技术创新、质量管理、企业经营等方面获得多项荣誉:获煤炭行业3A级信用企业称号,承建的开滦集团公司棚户区改造项目新融园小区外排水工程荣获2016-2017年度煤炭行业优质工程奖,地面预注浆堵水加固溜破硐室破碎岩体施工工法和斜井掘砌断面冻结管隔温施工工法被确定为煤炭行业(部级)工法。

  以承揽开滦集团公司内部重点工程建设任务为契机,坚持重大项目策划与成果培育并重,加大攻关项目研究力度,提升施工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创新成果含金量,让技术创新成为驱动企业升级发展的持久动力。在大规模实体工程开工前,开滦建设集团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确定重点技术攻关项目及施工过程中的关键点、创新点,强化对技术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为研发科技创新成果奠定了基础。结合项目施工建设需求,以服务和推动施工生产为目标、以创新创效为手段持续攻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2017年,开滦建设集团参与编制国家级标准2部,申请专利1项,获得开滦集团公司级科技进步奖2项、QC成果12项。

  不断总结、推广、应用新技术,积极发挥创新成果在提质降本增效中的作用。在铁矿复杂地质条件和含水的破碎岩体条件西,运用开滦建设集团制定的地面预注浆堵水加固溜破硐室破碎岩体施工工法指导施工,可避免无效浆液损失。该工法所采用关键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高了开滦建设集团在矿山建设行业的知名度。在开滦博物馆蒸汽机车观光园—罩棚金属屋面工程中,瞄准前沿装饰施工工艺,首次使用耐用、环保、轻盈的铝镁锰材料,提高罩棚整体结构防水能力,延长罩棚使用寿命,满足了甲方需求。

  采取有力措施,落实施工设计、安全生产、质量监督等主体责任,规范组织施工,抓好施工重点环节,争创优质工程。开滦建设集团积极制定创优规划,明确创优目标,按照“确立目标、过程控制、检查整改、一次成优”思路,逐项分解创优目标,引导全员树立创优意识。为实现创优目标,他们以质量控制为主线,严格质量监督管理,加强现场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精、做细亮点工程。

关键词:开滦,高质量发展,技术创新责任编辑:刘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