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打破国外垄断 中捷成功“孵化”巴沙鱼种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18-09-13 15:28:40
分享:

淡水养殖的巴沙鱼。王宏达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辉 通讯员张泽东)   9月13日上午,中捷罗非鱼养殖场的技术员向记者展示新培育成功的巴沙鱼种苗。据介绍,中捷罗非鱼养殖公司经过4年科研攻关,日前成功繁育出适宜北方大批量养殖的巴沙鱼种苗。

  中捷罗非鱼养殖有限公司有着国内先进的渔业循环水养殖技术,并建立起了管理过程可追溯制度,这家养殖公司拥有“国家级水产良种场”“全国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全国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等七个国家级资质荣誉。

  博氏芒鱼俗称巴沙鱼,2014年,中捷罗非鱼养殖公司课题组接受了河北省沧州市科学技术局下达的《沧州市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任务书》,之后便与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进行技术合作,采取科学育种方式,选育出优良巴沙鱼品系。这一品系具有耐寒、耐盐度稍高、生长迅速、遗传稳定、有利于发挥生产优势等特性。这一科研课题的成功,突破了国外巴沙鱼行业的种苗行业技术垄断,对于华北地区其他淡水鱼养殖品种良种选育、保种、原良种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时,填补了北方巴沙鱼养殖行业种苗需求的市场空白,极大地促进了北方渔业养殖行业向高产、优质、健康方向持续发展。 

   据了解,巴沙鱼原产于湄公河流域,是鲶鱼的一种(芒鲶),具有食性杂、生长速度快、头小无鳞、无肌间刺等特点。而且,巴沙鱼对饲养水质要求不高,抗病虫害,而且对耗氧量要求也不多,饲养密度巨大,亩产高。

关键词: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