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严禁“一刀切”,环境保护就该精准治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8-09-13 16:16:48
分享:

  日前,《河北省严格禁止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一刀切”的指导意见》发布,针对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点任务,按照污染排放绩效和环境管理实际需要,科学制定实施差异化管控措施和监管措施,坚决反对“一刀切”。这无疑为精准化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重要依据。

发布会现场。冯立华 摄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污染防治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能否经得起历史检验。正因为如此,在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含糊,更不能讲条件,否则就不能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就不能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也就无法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河北省印发《严格禁止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一刀切”的指导意见》,坚持目标需求、质量导向,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坚持有保有压、奖优罚劣,坚持从严从实、依法监管,对于存在污染的行业和领域,不是简单粗暴地“一律停工停业停产”,而是实施差异化管控措施和监管措施,这是对环境保护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负责任的态度和做法。环境保护搞“一刀切”,虽然有效果但是也可能会“误伤”,是典型的环境保护乱作为,也是生态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对此必须要坚决反对、严格禁止。

  开展环境保护工作,肯定需要“动刀子”,这一点丝毫不用怀疑。但是,这里需要动的是医生手里精准的“手术刀”,而不是搞“一刀切”的“大砍刀”。河北省重点管控十大领域和行业,每一项怎么管都明确了具体措施,既没有“不问青红皂白”,也没有因为有难度就“放任不管”,而是坚持分类施策,该关停的关停,该整治的整治,该问责的问责,这样的“手术刀”割下去,不仅达到了“治病”的目的,而且效果远比“一律关停”“先停再说”要好,工作中遇到的阻力也会相应减小。

  任何工作都不怕做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绝对不能搞“一刀切”,紧急停工停业停产倒是简单省事,但是留下的“后遗症”也不会少,而精准施策挥舞灵巧的“手术刀”,找到了“病灶所在”再动“刀子”,则既能够切除“毒瘤”,又不损害身体健康,无疑更值得推崇。

  “一刀切”不可取,环境保护领域是如此,其他工作也是同理。只有手里握着精准的“手术刀”,开展工作的针对性才更强,取得的效果也才更理想。(高永维)

关键词:河北,生态环境保护,一刀切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