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召开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动员会议
截至8月底共检查入省运煤车辆52378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2018-09-13 16:55:05
分享:

会议现场。记者 王棋 摄 

  长城网9月13日讯(记者 王棋)9月13日,河北省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动员会议在石家庄举行。为认真贯彻全国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领域污染治理专项整治攻坚行动要求,确保散煤强化治理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打赢秋冬季散煤管控攻坚战,河北省决定自2018年8月至12月,在全省开展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行动。

  会上,河北省工商局就今年以来全省劣质散煤管控工作进行简要总结,并对坚决打好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行动作出安排。截至8月底,全省共检查入省运煤车辆52378辆,劝返未携带质检报告车辆20610辆;全省共抽检散煤1841个批次,立案170起,结案132起,取缔无照经营网点250户,没收劣质散煤3184.3吨,罚没款226.5万元;淘汰燃煤锅炉1625台,累计减少散煤约4087蒸吨,关停取缔5200余家企业,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河北各单位围绕市场准入、散煤运销、质量抽检、劣煤处置等环节,分兵把守、通力协作,形成了强大合力。发改部门组织召开了推进煤炭洗选工作座谈会,对执法部门查扣、没收的劣质散煤明确了处置渠道和办法;财政部门下大力统筹质量抽检和处置劣质散煤所需经费,为各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了经费保障;公安部门加强对入省劣质散煤的有效管控,共检查入省运煤车辆52378辆,劝返未携带质检报告车辆20610辆,抽取样品3724批次,检测样品2767批次;环保部门开展强化执法专项行动,加大非法煤场、非法燃煤单位等企业的取缔力度,共淘汰燃煤锅炉1625台,累计减少散煤约4087蒸吨,关停取缔5200余家企业,有力助推劣质散煤管控;交通部门采取联合执法、定点值守、公路巡查等方式全力查处劣质煤运输车辆违法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执法车辆350余台,查处违法违规车辆91台,并对违规车辆进行了处罚;工商部门先后3次组织召开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散煤市场管理工作会议,局领导带队组织人员赴邯郸、邢台、衡水、沧州、唐山、定州6市进行散煤治理督导调研,指导各市、县(市、区)召开散煤专项整治会议32场次,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26个,一线执法检查3826人次,没收劣质散煤2954吨,罚没款177.3万元;质监部门设置25个入省劣质散煤检查站,检查运煤车辆52378辆,抽取煤炭样品2794批次,查处不合格样品320批次,抽检洁净型煤生产企业91家、248批次,涉及煤炭6万余吨,有效监控了型煤产品质量。

  进入8月份后,既是煤炭集中存储和旺销的高发阶段,也是居民采暖劣质煤管控的关键时期。下一步,质监部门联合公安、运输等单位,加强省界煤质检查工作,做好日常运煤车辆信息台账登记、煤炭质检检验报告专管档案管理;交管部门强化对运输车辆信息管控,严厉查处运输违法行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以及行政审批局严控新增散煤经营企业数量,凡不符合散煤经营网点布局规划的,一律不予注册,严格依法打击劣质散煤各环节违法违规行为。

关键词:河北省,劣质散煤,“百日会战”责任编辑: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