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给22名学生的文章判0分:抄袭之风要从小扼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西蒙 
2018-09-15 09:00:03
分享:

  近日,选修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幻文学与影视创作系列讲座课的学生,都收到了一封由授课老师苏湛发来的邮件。邮件由文言文写就,言辞犀利。苏湛给了22名学生0分,因为他们的期末文章被判定为抄袭。发邮件,就是要强调,“此分不可改”。(9月14日《科技日报》)

资料图/视觉中国

  一个小小的期末文章评测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是因为它关涉的问题并不小。虽然一些人觉得这位国科大老师的“惩处力度”过于苛刻,但笔者认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事情绝不可小视,杜绝抄袭、洗稿现象要从学生时代抓起,从很多点滴的细节抓起。

  其实,高校教师严卡学生文章质量的案例并不少见,但此事仍有两点与其他案例不同:其一,被严卡的只是大学生的期末文章,而其他案例中的严卡对象大多是毕业论文。期末文章和毕业论文有何不同呢?其区分主要在于文章性质、撰写难度和象征意义上。一般来说,不论是本科毕业论文还是硕士、博士毕业论文,都可以被看成学生攻读此学位期间阅读、思考和写作的成果汇总,是具有阶段性总结和个人水平象征的作品。但是,期末文章的“重要性”相比之下就弱很多了,这也导致不少学生对此不当回事,只是随便写写、东拼西凑就上交了事。而在不少学校,任课教师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学生文章把关不严。这样虽然实现了师生之间的“双赢”,却最终损害的是教学成果和学生的利益。

资料图/视觉中国

  其二,此案例中的课程是一所理工科高校的文科课程。虽然科幻文学和科学研究有一点相关性,但对不少理工科学生而言,这类文科课程不被重视,也确实有现实的“依据”——比如,对自己的专业研究没用,对未来工作更没用,等等。这种高校里非热门专业、课程的边缘化现象,也不只体现在一两个大学里。但是,自己不重视、不喜欢的课程不等于就可以随便糊弄,还是要拿出科学的严谨和审慎的态度来对待。

  这位苏老师的行为看似严苛,但实际上是对广大学生的保护。因为,年轻人对某些事情有速成心理,或者不熟悉写作规范,其实也可以理解,而一个好的大学教育就是要让学生在求学之初就坚定不抄袭、洗稿的信念,养成原创写作、独立研究的好习惯。试想,若这22名学生没得到苏老师的“指教”,他们很有可能会把这些错误的行为延续到未来的研究和生活中。毕竟,文章抄袭问题往小里说是写作和研究的问题,往大里说就涉及到为人不诚信的问题,若此风得不到纠正,就会带来更多不可测的大麻烦。事实上,此事经媒体曝光后,也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和理解,支持苏老师严格打分者也不在少数。这也说明,如今的舆论已对抄袭现象无法接受,即使是一篇小小的期末文章,也应该坚持原创。在上述共识逐步形成后,想必这类抄袭之风会得到一定程度上的遏制。(西蒙)

关键词:苏湛,期末文章,抄袭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