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儿为“太子”父为“太上皇”,谁让“村霸”当了23年“土皇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冷雨 
2018-09-17 09:19:22
分享:

  在河南鹤壁市山城区小庄村,李某富自1995年起担任村干部,凭借其家族人员众多,长期把持基层政权、欺行霸市、强占土地、寻衅滋事等,逐渐形成了家族式“村霸”黑恶团伙。该团伙横行乡里长达23年,为非作歹,群众敢怒不敢言,李某富被村中群众称为“皇上”,其父亲被称为“太上皇”,儿子被称为“太子”。(9月15日大河客户端)

  “不作就不会死”,日前,济源警方在河南省公安厅指挥下,异地用警,一举打掉该团伙。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查扣涉案资产5.28亿元。此外,鹤壁市纪委、监委根据移交的相关线索,对8人采取留置措施。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惩罚。

  横行23年的黑恶团伙,一朝被除,确实令人拍手称快。

  不过,目前呈现的或许只是此案的一个明面,还有一个暗面,指向的是一个不该绕开,也绕不开的问题:是谁让“村霸”当了23年“土皇帝”?

  无数事实证明,任何一个地方“野蛮生长”的黑恶势力,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依赖的“土壤”,必是当地的法治不彰、正义不显、正不压邪。

  这样,就形成了一种长期的畸形平衡。你行你的“村霸”,你当你的“皇上”,只要能“摆平”民众,哪怕令其敢怒不敢言,都算本事、能耐,有此本事者,就都是能人。

  不讳地说,这样的“能人治村”思维,在当下农村仍有一定的普遍性。这种农村基层治理思维,值得警惕。鹤壁市山城区小庄村的个案,虽带有极端性,但解剖这只麻雀,对于铲除黑恶势力生存土壤,仍具积极意义。

  小庄村黑恶势力猖獗,是农村基层治理乱象的一个样本,由目前调查披露的信息看,其形成的根源或已显端倪。

  其一,村干部产生的程序混乱不堪。1995年以来,李某富纠集其家庭成员等人组成黑恶犯罪团伙,其间,采取暴力手段打压选举对立面,强收选票,违规发展家属亲信入党。

  按照《党章》第31条规定,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的书记、副书记选举产生后,应报上级党组织批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17条规定,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虚报选举票数等不正当手段当选村民委员会成员的,当选无效。

  据此看,李某富以违法犯罪的暴力手段获取的村支书不该被批准;当选村主任,也该是无效的。但李某富不仅当选,还在村支书或村主任岗位一干就是23年。似乎是他只要想当,就能当下去。所谓选举只是做个样子而已。李某富后还担任人大代表,也令人匪夷所思。负有监督责任的乡镇党委政府在村干部选举的资格审查、程序把关上的疏漏,以及对于村两委换届选举监督的缺失,显而易见。

  其二,当地政府和司法部门不作为。小庄村可利用的土地,几乎被李某富团伙全部占用,被其强占的集体土地用来建设建材市场、家具城、门面房收取租金大肆敛财。还强行向多家小庄村市场夜市摊主收取保护费,非法获利。当地有一家工厂被其霸占长达18年之久。对如此累累恶行,竟未有任何受到法律法规惩治的记录。小庄村几乎成了一个法外之地。李某富这个“土皇帝”以及黑恶团伙,在很大程度上,是当地政府和司法部门长期纵容惯出来的。

  其三,“保护伞”助纣为虐。李某富利用其经济实力、人脉关系,捞取政治资本和政治荣誉,拉拢腐蚀党政干部,建立“保护伞”,编织“关系网”。其家庭成员有多名在当地重要政府部门担任领导。这23年间的“保护伞”、“关系网”,有多大,不难想象。而“铁打的房子,流水的官”,在此期间,那些曾经为黑恶团伙站过台的官员,会因工作变动而金蝉脱壳,这也会让撑“保护伞”者的胆子更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一个“村霸”,可以当23年的“土皇帝”,仅靠其自身还不足以有那么大“能耐”,其背后定有“保护伞”。而那些打伞者,无论是现时的,还是既往的,也无论其在哪儿,该追责的都要追责。只有对各种“保护伞”扫之务尽,才能铲除“村霸”产生的土壤,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冷雨)

关键词:村霸,黑恶团伙,法治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