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周窝音乐小镇:“踏”乐而来“听”见世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18-09-18 16:10:22
分享:

 

 

周窝音乐小镇入口。刘志琳 摄 

       长城网9月17日讯(记者 郭甜肖 刘志琳)绚烂金秋,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的周窝音乐小镇迎来了最美时节。曲声悠扬,绿树荫荫,在村里的街道上行走,看到最多的图案是音符,听到最多的是音乐。虽然刚到周窝村,但处处透出的艺术气息,让来自北京的游客董女士很快就感受到了这里的与众不同。

  “一个很浪漫的地方,既能感受到田园生活的‘慢’和‘淳朴’,也能感受到很浓的音乐氛围,还能亲身体验演奏的乐趣,感觉非常棒。”沉浸在小镇美景中的董女士告诉记者,“音乐小镇形式新颖,有创意、有氛围,我们下次一定带更多朋友来这里转转。”

  没有依山傍水,没有历史资源,这个让董女士感到充满浪漫气息的小镇,用音乐凸显城镇特色,用体验式的旅游,让游客近距离接触乐器,零障碍学习乐器,迎接八方游客。

 

“乐龙”是韩国艺术家的作品。龙的出现预示着吉兆,这条音乐之龙寓意能给周窝音乐小镇带来快乐和幸福。 刘志琳 摄

  周窝音乐小镇由乐器起家,靠音乐提升。这里的村民天天都和乐器打交道,工作中制作调试各种乐器,生活中参与多种音乐活动,渐渐都成了音乐的“发烧友”,几乎人人都会演奏一两种乐器。

  记者循声进入小镇一家音乐会馆,55岁的退休教师李青柳正陶醉在自己的音乐世界中。“这种萨克斯特别好学,我当年学了一周就会演奏《生日快乐》了。已经在这里演奏了四五年,就图个欢喜!”她告诉记者,现在周窝家家有乐声,人人爱音乐,家风村风特别和谐。“在比金窝银窝更幸福的周窝生活,就是在音乐里生活,大伙儿的精神生活富裕着呢!”

  因为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武强县政府和北京路德集团先后投入1300万元对小镇进行改造,在建设基础设施的同时,按照一门一景,一户一品,体现灵性,各具特色的原则,对小镇闲置的民居院落进行单体规划设计。

 

沉浸在音乐世界的周窝“农民演奏家”。郭甜肖 摄

  “路还是原来的路,房子还是原来的房子,只是增添了音乐的灵魂。这样一来,不仅留住了‘乡愁’,更使整个村子的文化价值陡然提升。”周窝音乐小镇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张爱林说。

  以前音乐只是周窝人茶余饭后的音乐活动,现在这个爱好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如今,周窝的老百姓除了在金音集团上班的,就是在自家院落改造而成的音乐会馆或小院里搞服务的,村民年人均收入1.7万元,其中8成来自旅游文化收入,周窝已经成为集吃住行娱于一体的特色音乐小镇,每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

  “每天早晨八点开门后,我就会在木板上雕刻自己的梦,只要继续坚持,我的梦想一定会实现。”彭科飞是四川人,有着20多年吉他制作经验,2012年他来到周窝村开了一家吉他制作工坊,专门为音乐人定制吉他。记者见到彭科飞的时候,他正在为一把古典吉他做最后的调音。他说,最吸引他留下来的就是这里的音乐氛围:“我要让自己制作的琴走出国门,让世界上更多的人知道周窝音乐小镇,这是我最大的梦想。”

  第二届衡水市旅发大会将于9月25日至26日在武强县举行,作为此次旅发大会四大景点工程之一,周窝音乐小镇投资2亿元重点对音乐体验中心和世界乐器博物馆等旅游景点进行建设和改造提升,着力丰富小镇业态,提升片区旅游品质。正在迁建的世界乐器博物馆是我国首个收藏世界珍贵西洋乐器的博物馆,此次迁建,将为游客提供集乐器展览、体验、教育、购物等于一体的全音乐文化体验服务。据悉,除了在提升硬件环境上下足功夫外,周窝音乐小镇还将推出各种以音乐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奉上精彩演出,提升小镇的名气和人气。

关键词:音乐小镇,周窝,全域旅游责任编辑:郭甜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