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武安市深入开展打击假冒特种操作证专项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2018-09-17 20:29:38
分享:

  长城网9月17日讯(田桂云)为确保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武安市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印发了《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安委办主任为组长的市打击假冒特种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扎实有效地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全面部署,广发发动。全市组织召开了打击假冒特种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动员部署大会。会后,22个乡镇和工业园区,29个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分别召开了本单位动员会,成立了专项治理领导小组。89家重点企业组织员工全部召开了动员会。

  织密两张网,力求排查“无遗漏”。一方面织密市级层面排查网。市安委办印发了《开展打击假冒特种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各乡镇、部门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工作的职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培训”的工作要求,建立了“安办牵总、乡镇包片、部门管线、企业自查”的工作机制。同时,建立了定期曝光和排名通报、年终考核等工作机制。另一方面织密安全监管系统排查网。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培训、执法检查必须查培训”的工作要求,建立了“培训中心牵总、业务科室排查、监察大队跟进执法”的工作机制。通过市级层面、安监系统层面两张网,确保了打击假冒特种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工作的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排查电工1420人,焊工1274人,煤气工869人,非煤矿山特种作业工710人。

  突出重点,合力推进。专项治理行动期间,全市以非煤矿山、冶金建材、危化、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企业为重点,严查绞车工、信号工、爆破工、煤气工、电工、焊工等重点岗位员工持证上岗情况;突出重点环节,严把安全监管、住建、质监等部门的证件核发关,建立了工信、公安、网信办等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合打击的工作机制。突出重点人群,对全市所有特种作业人员进行了排查摸底,并实行“台账式”动态管理。

  强化服务,严格检查。市政府出资在全市聘请了20余名专家分组入企帮扶,累计抽查企业36家,帮助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复审档案和台账132本。同时,在市、乡、部门和企业层层建立“自查情况汇总表”和“专项治理情况周统计报表”,有效杜绝了执法检查的随意性。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查处伪造证件人员11人、无证上岗人员2人,并均已立案将予以高限处罚。

关键词:武安,假冒特种操作证,专项行动责任编辑:王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