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导航软件播报”要修正,道路限速标准更要合理设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柯锐 
2018-09-18 09:03:15
分享:

  山东道路限速测速问题前不久引发广泛关注。近期,山东省公安厅联合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公司共同整改导航软件播报信息不准确、播报用语不规范等问题,精准推送下步启用的测速设备基础信息,确保导航提示规范、准确。共向导航公司反馈各类信息9360条,其中8052条信息已更正修改。

  相信很多驾驶员都有这样的经历,开车时使用导航软件时,导航会频频发出关于超速、电子眼拍照等违章违法提示语,这些提示语固然能对驾驶员小心驾驶起到一定的提醒作用,但是,由于这种提示语过多过频,一些人不堪聒噪,因此关掉导航或者干脆卸载软件弃之不用。

  但是,驾驶时完全不用导航提示,却又会增加超速驾驶等违法风险,特别是对新手驾驶员或者是在陌生公路上驾驶而言。那么,导航软件的提示语到底能不能精简一点呢?现在,来自相关地图软件公司的工作人员的说法佐证,导航软件确实存在过多甚至不准确的问题。比如百度地图总部工作人员马威说,“以前凡是遇到高速主路卡口、路标摄像头等装置,我们的导航软件就会发出提示,确实存在提示较多、较密的问题,有些是不准确的。”据介绍,目前,经过修改,百度地图的限速提醒次数比修改前下降了90%左右,还将原来部分被误认为限速的电子眼播报由“限速拍照”调整为“违法拍照”。针对球机(圆球形监控设备),由“违法拍照”调整为“视频监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百度地图等软件公司而言,这种对限速提示等信息的修正行为,其驱动力可能更多来源于对自身商业利益和市场用户的维护。但是,这些道路交通提示信息,却又是事关千千万万驾驶人员的切身利益乃至生命安全。超速等提示信息过多乃至不准确,轻则影响驾驶员的行车感受,重则可能引起经济损失乃至交通安全,其重要性不可小觑。因此,对于导航软件播报信息的整治,交管等监管部门不可缺位,必须肩负起监督管理之责,必要时,为这些软件公司的修正行为进行引导和“导航”。

  当前,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各类导航软件纷纷诞生,除了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头部软件外,还有许多其他类似的导航软件已经加入或者即将加入这个市场。每一个被用户使用的导航软件,都事关道路交通出行,有关部门对其的监管都要做到全覆盖。要防范只把关注点放在部分头部软件上,而忽视了其他软件导航信息的修正和监管。

  当然,导航软件的信息播报和驾驶人员的行驶判断,必须基于相关部门对道路限速标准和测速器等设施的设置,后者对前者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也要求有关部门能根据道路实际情况合理设置限速标准,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同时,科学设置测速器,并对限速道路及测速器安装的位置等信息予以公布,接受公众和社会监督,及时整理反馈社情民意,减少因标识不明引起违章违法被罚行为的出现。(柯锐)

关键词:导航软件,修正播报,监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