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清华放大招防作业抄袭,向“日常作弊”说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默城 
2018-09-18 09:19:22
分享: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清华大学将为全校教师提供教学过程中课程作业的查重服务,是全国首个对学生课程作业查重的高校。清华大学教务处教学质量办公室工作人员宣华介绍,随着大作业、小论文等课程考核方式逐渐取代单一的期末试卷考试,授课教师或助教无法完全判定学生作业是否原创,因此采用作业查重系统能有效预防和发现学术不端行为。

  现在,大多数的大学已经开学,00后也大步进入大学时代。在媒体采访这些新生代大学生时,有一个说法出现的频率依然很高,那就是“高中太累,希望上了大学可以好好放松一下。”但就现在的情况和趋势来看,怕是会让这些新生代大学生“失望”了。继给“大学生增负”成为未来实在的教育倾向后,对抄袭作弊的严格管理也后来居上,这也算是打响了“增负”的第一枪。

  最近的舆论场,“防作弊”也成为了热门话题。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幻文学与影视创作系列讲座课的22名学生,因为期末文章抄袭,被老师打了零分;后又是清华大学宣布对学生作业、论文等,都采用查重模式,严惩抄袭。

  前者的零分打醒了这22个学生,但对全体学生的震慑效果怕是有待商榷。一方面没有长远性的有效约束,另一方面仅限于期末考试这一纬度。而后者的查重,则会惊醒整个清华大学的学生,甚至是全体在校大学生。因为其意味着防作弊的高压,已从考试或论文等个别方面向整个大学生学习生态蔓延,而且所谓有效约束也能相对容易做到。如此一来,大学便真的有些“全面从严”的现实倾向。

  那这两个防抄袭作弊事件,就可以看成大学向“抄袭作弊”等不端行为宣战的一个信号。当然,虽然有了查重系统,但关键还是得践行到位,并切实有效与学生作业相连,进而实现学生的每一份作业,都独立原创且保证质量的良好状态。若做到这一点,那查重系统之后,就要有一整套的查重和惩戒的机制规范,来真正束缚师生的懈怠思维和行为,这样,所谓引入查重,才真正有意义,也避免资源浪费和虚张声势等情况发生。

  不过,就抄袭作弊这事而言,当下也得对相对应的大学生态,有一个科学理性认识。切忌盲目代入自我主观意识,进而陷入“大学抄袭作弊猖獗”这种思维误区,呈现出“过度放大和解读大学作弊”的错误表象。其实,大多数大学对考试和论文等方面的不端行为约束规范,都已经达到一定高度,比如严苛监考、作弊取消学位和严苛查重等。像因为抄袭被打零分,甚至取消成绩的事件,在大学中也是很常见的现象。

  可以明确的是,严管抄袭作弊是大学的现实共识,而且这共识以后会更普遍。不可否认的是,大学目前整体上的防抄袭作弊状态,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其任重而道远。要注意方式方法,急不得,比如像清华这种在学生作业层面引入查重系统的新思路和方法,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

  其实,不仅是防抄袭作弊方面要严格并具体,防代课、防上课玩手机等方面都需要同样如此,不给影响学生正常学习提升的任何不正之风以可乘之机,这也应是未来大学的努力方向。

  尤为重要的是,当大学真正吹起强化防范大学生作弊以及大方向合理增负的冲锋号时,对教师的上课质量、教育方法和教育效果的提升,便也应该及时提到日程上来,要寻求同步提升进步,进而避免“头重脚轻”的状态在大学上演。

  若能做到,便有可能仍保持“快乐大学”状态,只不过多了一份“充实”。否则,再怎么增负,再怎么防抄袭作弊,也都失去了基本价值和意义,不过是折腾罢了。(默城)

关键词:清华,查重服务,抄袭责任编辑:芦静